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安全月话安全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从“泥浆现象”谈安全管理

一公司永定制梁场安全总监 平琪

    近期,安全事故频现,重特大事故更令人触目惊心。我们在观看新闻时,难免惋惜、痛心甚至悲愤。不禁反思一起起安全事故对我们有什么启发?

    为确保安全生产,杜绝安全隐患,局张吉怀铁路永定制梁场(一公司)多次组织安全大检查。当排查队伍经过废料池时,发现里面存放少许洗碎石的泥浆,表面开裂并已结壳,大家就聊起这一话题:泥浆池特别危险,表面看似干了,实际上是陷阱,有工地就发生过猪、牛、羊等牲畜掉进去淹死的案例。

    泥浆,具有黏度大、含沙率低、胶体率极高、富水性强、颗粒极细且孔隙少等特点,裸露表面易“结痂”成壳,使外面阳光照射不透,里面的水分无法蒸发,长年都保持稀糊状、流动性强、承载力小。泥浆的特点决定了它具有很强的“欺骗性”,人畜极易落入陷阱。正如工程中的危险源也一样,一些表面假象极易迷惑我们的双眼,看似风平浪静的水面,其实暗流涌动,这也是危险源的属性决定的。比如电流、氧气乙炔,这些看不见、摸不得却极具危险性。有的虽然看得见,如起重吊装,但对重量、起吊角度、大臂伸长长度未深入核实,或是防护装置虽已设置,但未进一步测试是否有效,这些安全风险都是极大的。

    现实情况要求我们,在从事安全管理时,一是要储备专业的知识,了解危险源的属性,懂得事故原理和规律,熟悉处理方式。如泥浆池边设置警示牌和隔离栅栏,或采用土拌合使泥浆流动性减小、承载力增大;二是通过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和辨别防范能力,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如配电箱必须上锁,非专职电工不能私接;三是在排查过程中,不能被“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现象所迷惑,要拨开迷雾分析本质。如泥浆外壳坚硬并不代表里面是安全的,地基承载力够不够不能凭借肉眼判断;四是在安全检查时,要有一双慧眼,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带着“木头”眼镜看问题,更不能走过场。如起吊设备限位器管用与否,用电接零接地是否起作用;五是整改落实要责任到人,限时整改,专人跟踪和销号。如防护栏杆强度、刚度、高度应满足间距空隙,保证人或物不能穿过;六是要以科学的方法做好预防工作,以敬畏之心对待安全事故,作业人员不违章操作,管理人员不违章指挥,所有人员不违背劳动纪律。

    事实证明:安全管理不是单靠一份安全风险清单就能管住风险、管控事故的,也不是仅靠各种安全文件、档案和记录去应付了事的。

    一人把关一处安,众人把关稳如山!安全管理不是安质部一个部门的事,需要人人积极参与到安全管理中来,多一双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就多一分安全。尽职尽责最重要,层层落实是根本,每个人多一分“螺丝钉”的卡控落实精神,安全管理才能真正落地!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