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安全月话安全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要多谈安全事故这只“老虎”

二公司宣传部部长 贡海斌

    安全生产对于企业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尤其是我们这样的建筑施工企业更是至关重要。往大一些说,习总书记曾强调:“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往具体一些说,安全生产直接关系到员工生命,也关系到企业的信用评价和市场经营,甚至关乎到企业的发展命运,相信大多数建筑施工企业在安全生产上都有或惨痛或难忘的经历。

    “安全事故猛于虎”,对于企业来说,安全事故就是那个可怕的“老虎”,专找不狠抓安全管理、不严守安全规范者的麻烦,而且一旦找到你,就是灾难性甚至是毁灭性的麻烦。很多企业就是因为一次安全事故的发生,导致整个企业濒临破产或者由盛转衰,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曾是中国三大乳制品企业的三鹿集团,就是因为一次三聚氰胺事件,最终导致破产。

    人们害怕老虎,自然就不敢接近它,当然也有不信邪的,所以就有了之前发生的老虎咬人事件,结果当事者用付出生命的代价给吃瓜群众们上了一课:老虎真吃人。

    企业如果能够像对待“老虎”那样对待安全事故,始终保持对它的高度畏惧和谨慎心理,自然就不敢轻易越过安全的“雷池”。所以,笔者认为,作为安全管理者乃至企业管理者,有必要经常谈谈安全事故这只“老虎”,让这一只可怕的“老虎”也深深地住进每一名员工的心里。

    要多谈安全事故这只“老虎”,通过频频谈、时时谈、事事谈,让广大员工时刻绷紧安全管理这根弦,从而不敢以身试“虎”。同时,更要多讲御“虎”之术、驱“虎”之道。通过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培训、进行安全事故案例分析和落实安全交底工作等多项举措,让员工知道安全事故这只“老虎”一般都从何而来、什么时候最容易遇上、如果是遇到了这只“老虎”如何采取应急预案,让员工从知畏惧到懂防范,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保障员工生命安全,降低企业损失。

    安全事故这只“老虎”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人们无所畏惧的态度和不守规范的蛮干,“老虎”往往就在这时趁虚而入,后果不堪设想。其实,避“虎”而行并不难,只要多谈安全事故这只“虎”,让大家心中有“虎”,就能做到防“虎”于未然。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