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安全生产中的“主角们”

    支架班组长李明全对支架的安全性进行检测

    安全生产是建筑工地上的大戏,一个项目是否重视安全管理,在现场这个舞台上一目了然。在二公司徐州迎宾快速路一分部的工地上,安全生产的 “主角们”唱着无声的大戏,守卫着项目的安全和幸福。

    安质部部长丁铁军:老虎醒了是要咬人的

    “安全隐患如猛虎,老虎醒了是要咬人的。”这是项目部安质部部长丁铁军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40多岁的丁铁军,脸上黝黑略带沧桑,整日奔波于施工现场的每个角落。所有的安全防护、标志标识以及每个工种的规章操作都要经过他的严格把关。

    谨慎的他能够发现别人难以发现的安全隐患,在很多人眼里看来是正常的事情,到了他这里就会 “小题大做”。有一次,工地上的装载机动车前没有鸣笛,刚巧被丁铁军碰到。他走上前去让装载机停下,瞪着眼睛对司机说:“为什么刚才动车前不鸣笛?”他看到司机一脸茫然,然后语气稍微缓和了些说:“你是不是觉得好无辜?你可知道就因为你动车不鸣笛,会给车辆周围的人造成多么大的危险,万一有人在你的死角处你观察不到,出了事儿你会后悔一辈子的。不要忽略这些细节,以后一定要注意,‘老虎醒了是要咬人的’,不要老是抱着侥幸心理。”

    在每次安全教育培训会上,丁铁军总是说:“对待安全工作,就应持有举轻若重的态度,把安全工作的小事当作大事来抓,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的细节,这样我们才能真正避免违章操作,消除安全隐患。”

    群安员李强:宁听骂声,不听哭声

    李强是施工现场的领工员,负责项目的连续梁钢筋绑扎施工,但也有着另外一个身份——群众安全监督员。他每天除了带领着工友施工作业,还负责检查班组对于安全技术交底及安全操作规程的执行情况,随时纠正违章作业。每天晚上收工后,他都认真填写群安员工作手册,记录当天施工现场的点点滴滴。

    随着夏季的到来,一些安全意识不强的工友有时不戴安全帽。在一次安全检查时,李强发现桥上有几个工友嫌热把安全帽摘了,这在他的“辖区”内是绝不允许出现的,接着就是一顿教育和相应的处罚。午饭时,一名被罚的工友跑过来对他说:“李队,现在天气热,很多兄弟觉得戴着这些东西麻烦,我们以前在其他工地时也是很少戴安全帽,也都没什么事儿,而且干活效率还快呢,不要那么死板嘛!”李强放下午饭,斩钉截铁地说:“行了,别跟我说你们的那一套,那都是在自己害自己,在我们工地决不允许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从那时起,李强“一根筋”的绰号就在工友间流传开来,再也没有违章违纪的现象发生。

    李强说:“我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安全源于良好习惯,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是对自我生命的负责,也是对家庭职责的担当”。

    支架班组长李明全:念好安全生产的

    “紧箍咒”

    “严格杜绝‘三违’,认真学习安全知识,汲取他人经验教训,绝不能再冒同样的险、犯同样的错误。”这是支架班组长李明全每天在班前讲话中总爱这样唠叨。

    进点之初,项目部要求每一家外协队伍都要设立一个班组安全员岗位,由于李明全技能过硬、认真负责,于是被大家推选为安全员。架子工每天工作在高空,每一位工友都像极了“蜘蛛侠”。由于此项工作危险性较高,他每天都会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转来转去,当发现一些不安全行为时,他立即责令工友进行认真整改,这可给项目部的安全管理省了不少心。

    付出总有回报。他带领的班组及个人也多次被项目部评为“优秀班组”和“优秀个人”。今年以来,无一例“三违”事件发生。一位班组长调侃道:“你们班组可是项目部的优秀班组,成员几乎个个都是‘能人’,个个像孙猴子似的,这最基础的安全问题哪里还要班长操心啊!”不管别人怎么看,李明全一直坚持把“安全”挂在嘴边。

    支架班的工友虽然嘴上也笑他爱 “唠叨”,但笑着还是把班长的嘱托牢记在心。有了班长的“紧箍咒”,大伙儿操起“金箍棒”也小心了几分。          (张献飞 欧阳 高炼)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