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安全月话安全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用好四面镜子照安全

机电公司北京分公司综合办公室副主任 燕贵明

    安全是我们建筑施工行业的基石,是保障其他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基本前提。古人云:“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如何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工作,保证工程施工安全,我们可以借鉴“镜子”思维,用好四面镜子照安全,为工程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保障。

    用好“望远镜”统揽全局。安全管理工作贯穿于工程建设全过程,涉及内容庞杂,要切实保障施工生产安全,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的目标,就必须用好“望远镜”,总揽安全生产大局,精心筹划、认真部署。一是要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正确处理好安全生产、施工人员生命安全和企业经济效益的辩证关系,实现各项工作统筹兼顾。二是召开好安全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根据现场施工实际定期部署和调整安全工作重点,使现场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用好“显微镜”排查隐患。安全检查是做好项目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步骤,是消除安全隐患、保证人员生命安全和企业财产安全的重要保证。因此,要用好“显微镜”,认真、细致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不仅要加强重大危险源的识别与控制,也要重视一般安全隐患的日常检查与整改,努力做到隐患全面排查,不留死角。

    用好“放大镜”查找原因。针对日常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不仅要及时完成整改闭合工作,同时也要用好“放大镜”,对造成隐患和事故的原因进行层层分析,看清小问题的大危害,查找出安全隐患存在的根源。并针对根源做好预防工作,减少经常性及一般性安全隐患的发生频率,将安全管理工作由事后控制转向事前预防,提前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提高施工生产安全系数。

    用好“后视镜”落实整改。安全管理工作的最终目的是将现场存在的所有安全隐患闭合消除,保障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所以我们要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登记,及时安排整改闭合,克服侥幸心理,用好“后视镜”经常回头看,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处置,确保隐患整改到位,确保现场施工的安全与稳定。

    重视安全管理工作,时时刻刻紧绷安全弦,常用“望远镜、显微镜、放大镜、后视镜”这四面镜子查找安全管理工作的问题,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牢固把握安全生产的主动权,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