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安全月话安全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把大局 善作为 强服务

建筑公司福州横港车辆段项目部安全总监 王乐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细细数来,我从事安全管理工作,已经7个年头了,总结曾经参建项目的共同点,即上级管理单位多、专业交叉多、地方关注度高、各级单位要求存在偏差等。作为项目安全管理者,既要在各级单位的安全管理标准之间取平衡,又要保证项目的安全投入、责任落实、环境保护等日常生产工作持续可控。因此,做好项目安全管理,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提高站位,把握大局。安全管理人员是项目安全管理的监督者,必须要提高站位,从大局出发去管理项目,而不是局限于某个危险源或者某个分项工程的安全管理工作,在进度与安全之间平衡、在效益和生命之间考量,既要满足进度要求,更要保证人与物的安全状态,牢牢把控项目的本质安全。因此,熟练掌握规范和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安全管控体系和相关制度办法、认真理解方案和作业指导书是安全管理者的工作基础,从而做到令行禁止,奖之有道,罚之有则,方能立信。在做好现场安全管理之外,还需要做好从内到外、自上而下的沟通,构建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信息“快递”渠道,及时、准确地进行信息反馈。

    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安全工作并不轻松,安全管理人员肩上承担的是项目全体参建人员的安危。人们总是在工作的时候容易把安全抛之脑后,他们更愿意去相信自己的运气,相信自己即使没有遵守规范也不会发生事故,然而事故往往就发生在违章作业的那一瞬间。这就需要安全管理人员不能畏首畏尾,瞻前顾后,发现违章作业。我们应该勇于担责,及时指出、纠正、教育,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监督、整改、闭合,更不能有侥幸心理和不负责任的表现。此外,我们要积极组织施工现场调查,认真组织规划,恰当处理内外部关系,既要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又要做到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在进场前、施工中,对参建人员开展经常性安全教育,从源头上形成“我要安全”的良好意识,不断加强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班组长安全责任制,切实把安全管理工作做实、做细、做优。

    用情用心,加强服务。一张罚单、一顿批评、一张黑脸……,这是现场作业人员对安全管理人员的普遍印象,给有效开展安全管理工作增加了阻力。多年的安全管理工作经验让我明白,只有用情用心,与现场作业人员以朋友的方式进行沟通,树立服务理念,才能扭转这一普遍印象,更好地开展安全管理工作。所以,我们在狠抓现场管理的同时,要积极倾听班组员工对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建议,帮助建立班组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开展员工技能提升教育,多多支持班组长工作,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做班组员工的“老大哥”。真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加强人文关怀,增强服务意识,从而赢得他们的尊重和信服。

    路漫漫其修远兮,安全管理工作不是一朝一夕、一人一事,也不是开一个会、讲一堂课、挂一条横幅,这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事业。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对于随时变化的施工安全环境,唯一可以不变的,就是安全管理者高度的责任心和细致入微的管理方式,安全工作,任重道远。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