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见习初体验

    青春一词被赋予很多含义,有人说青春如火,燃烧着激情与活力;有人说青春如花,绽放着智慧和希望;而我说青春就是穿梭在大山之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默默坚守和担当。

    2018年7月,我跨出校门踏入社会,和所有的热血青年一样,渴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怀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无限期待,我有幸成为二公司的一员,经过短暂的入职培训,我们4个小伙子被分配到贵(阳)南(宁)高速铁路项目经理部(二公司代局指),一切对于我们来说都是那么的陌生。我们从苏州出发,辗转高铁、飞机、汽车等各类交通工具,经历近10个小时的行程,最终到达项目经理部驻地——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同行的小伙伴还打趣说:“这个地址是我用的最长的一个收货地址。”我们都笑了起来,后来我们才知道,更长的“路”还在后头。

    初来乍到,陌生的环境给我带来很大的困扰,看到周围都是群山包围,很短的时间就能转一圈的小县城,刚来工地的我,心情是低落的。吃不惯、住不惯……一系列的困扰一度让自己时常蒙头哭泣。加之陌生的工作和生涩的业务,更让自己觉得力不从心。初出象牙塔,我曾经认为自己多年寒窗苦读的结果,应该是在车水马龙的大都市工作,而不是“抬头一周都是山,抬脚却要爬半天”的贵州大山深处。

    “小王,最近怎么情绪不振,有啥心事和我说说看。”项目经理部工会主席也是我的师傅白杨似乎看出点端倪,早点名一结束,就把我拉到办公室谈话谈心。“刚参加工作那会,我也经常对工作感觉到迷茫,找不到思路。小王,别着急,慢慢来,要学会和寂寞做朋友。”一上午的谈话,使我调整了心态,接下来的生活、工作也逐渐地适应起来。

    荒凉的山沟、静谧的田野是我们的战场,作为综合办公室的一员,我深知自己工作的重要和繁琐:项目经理部的员工衣食住行、会务准备、公文信息拟写等等都是我的工作内容。我十分清楚地记得,自己因一份劳动竞赛总结,被领导反复“打回”六七次,在经过十几个小时的修改后,最后达到了领导的要求,那种喜悦感和成就感让我难以忘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点滴的工作中,我的业务技能水平在慢慢地提升。

    手拿相机,头戴安全帽,穿梭在施工一线,记录下施工现场的点点滴滴,这就是我的青春。在与钢筋水泥混凝土为伴的日子里,在远离家乡亲人朋友的岁月里,我学会承受与担当。桥的价值在于承载,人的价值在于担当,青春的价值在于奉献。当我迎着朝霞走向施工现场的时候,当我踏着黄昏结束一整天紧张工作的时候,当夜幕降临抱着电话对亲人诉说思念的时候……我相信,这也是一种幸福!

    (王浩 李想)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