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两代人的铁路情

    1987年,父亲由陕西省商南县一中调入原中铁四局机筑处子弟学校任教。如愿以偿开启他的幸福铁路之旅,为引领我们姐妹俩投身铁路筑路事业创造了条件。细细回味,入路以来,我内心时时充溢着的豪迈感,追根求源应是父亲那潜移默化的感染力。

    父亲出生于五十年代初期陕西省商南县富水镇桑树村,1976年毕业于西安体育学院。父亲在商南县一中任教期间,培育的运动员李宝进、黄朝忠,在省级运动会打破省记录,入选省体育队。李宝进参加汉城世界奥运会50公里竞走,打破亚洲记录,荣获世界第八名。

    我七岁那年,父亲决定离开家乡,投入铁路教育事业。每每问起父亲,他总笑呵呵地说:“那些年正是改革开放初期,经常在电视新闻和报刊上,看到铁道兵风餐露宿、投身改革开放、建设美丽祖国的飒爽英姿,很是向往艳羡。我就想为这群勇于奉献者的铁路子女的教育,奉献自己的力量。人年轻就要有抱负有梦想。”时过境迁,父亲跟我交谈中,仍是一腔热情让人深受感染。于是,父亲在1987年调往铁四局机筑处子弟学校任教。

    机筑处子弟学校分给我们两间30平米的房子,那时候住着青砖瓦屋,父母利用休息日将墙壁刷白,又征询房管所同意,在屋外搭设一间灶房。每天清晨五点钟,父亲床头的小闹钟,就发出清脆铃响。父亲会迅速起身,拿起点名册、口哨,奔向校园操场开始晨训。当时的子弟学校,是学前班、小学、初中、高中连读模式。体育队员最多时候达到了40多人。每当我睡眼朦胧起床,听到那熟悉口哨声,就忍不住趴在窗台上,望向个头高矮不一的运动员。他们有的绕操场跑步、有的做俯卧撑、有的做蛙跳、有的立定跳远、有的练习三步投篮,还有的在列队竞走……在我幼年的记忆里,父亲是劳碌的,几乎没有休息日。

    母亲单位距离我们家30多公里,来回骑车往返很辛苦。如果遇到上晚自习就无法回家。母亲不在家,父亲参加晨训时,我和姐姐就自己动手泡方便面;或者带着饭盒出去吃碗牛肉面,再带一份回家给父亲。渐渐跟面馆老板熟悉后,得知他的两个孩子都在机筑处子弟学校借读。他说:“娃娃放在铁路学校,特别放心,老师们教得认真,教学质量比地方高。”我听到这些话,飞跑回家转述给父亲,他当时已经晨练结束,正在体育室为篮球队次日比赛做准备,满是汗珠的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印象里,我们班就有十来个借读生,这就是铁四局建一所学校,培育一方人,无私奉献、回报社会的真实写照。

    我爱四局,基于对父亲的敬爱,更源于他率先垂范对我潜移默化的影响。1994年我初三毕业,考取铁四局襄樊技校,意味着我将与父亲并肩作战,成为光荣的四局人。

    2005年中秋节,爱人太恒与我在邢临高速公路举办集体婚礼。那时他是摊铺队长,黑色沥青路面是一公司拳头产品,处于行业领先之列。由于工期紧任务重,他无法请假回家结婚。项目党政领导邓为民、孙宝明,盛情邀请工地三对青年举办集体婚礼。婚后,我来到邵怀高速公路项目部工作,自此开启四海为家的工地生活。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我已在工地走过14个春秋。      (殷路新)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