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6月2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缘何连续四周产值破千万

    6月11日,四公司工管中心对公司所属各项目产值进行了通报,其中济南地铁R2线六标项目部已经连续4周产值超过千万。

    四公司济南地铁R2线六标项目部承建的区间双线总长度约1.03公里,包含2站1区间,施工范围包括土建工程、管线迁改、既有道路破复及协调配合等工程。

    “频频示好”破僵局

    端午节期间,济南地铁项目部与所在天桥区交警大队开展了乒乓球、拔河等联谊比赛,并向交警大队赠送了解暑药、矿泉水等慰问品。这是项目部推动拆迁进度的有效措施之一。

    项目部位于济南市北园大街和历山北路交叉口,周边小区和商铺众多,涉及总拆迁面积约为12.3万平方米,占R2线全线总拆迁面积的60%以上。由于经济发展水平高,居民对拆迁较为抵触,为拆迁工作带来巨大困难。项目部在加强走访宣传拆迁工作的同时,经常性地和居委会、交警大队开展体育比赛、踏青野餐等文娱活动,建立和谐路地关系。对个别居民在拆迁期间遇到的困难,项目部还帮助他们寻找合适的出租房。

    项目部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树立了四局的良好形象,消除了居民的抵触心理。目前,项目部拆迁顺利,施工场地已由2000多平方米扩展到了35000平方米,全面打开了工作面。

    施工生产不等靠

    “下周基槽开挖的区域电线非常多,很容易影响到附近居民用网用电,一定要小心再小心。桂诗军和李冬冬再去跟电力设计咨询院确认一下,再次用探测仪器探测核实,确保开挖时万无一失。”6月10日的交班会上,项目经理刘宏伟又在强调要注重基槽开挖和管线保护工作。

    由于施工范围内地质情况复杂,地下管线众多,给施工带来极大难度。和地下管线产权单位对接的任务本应由济南轨道集团牵头,因为该集团下辖施工单位众多,对接不及时影响施工的情况时有发生。项目部主动与产权单位对接,并及时联系设计院,现场调整管线施工方案,为围护结构施工提供施工作业面,及时消除了不利因素。

    项目部还要求全体员工参加每周生产交班会,制定自己本周的工作安排计划,并在下次交班会上进行工作汇报,工作完成情况与绩效工资、评奖评优挂钩,提高员工生产积极性。项目部还划分领导班子施工“责任田”,班子成员轮流协调各工点人、机、物及相关问题,保障机械材料按计划进场。

    安全工作再强化

    6月9日下午,济南地铁项目部安质部长马燕权看到安全员殷伟的微信步数,立刻打电话给他:“平时你完成检查工作都要走将近10000步,怎么你今天微信步数才3000步?”“部长,我今天有点中暑,想着我们上个月排查了那么多遍都没问题,就跟班组长交代了几句,回来休息了。”殷伟解释道。

    “殷伟,你身体不舒服可以回来休息,但是要告诉我一声,我代替你去检查。昨天没事不代表今天没事,对安全工作千万不能存侥幸心理。”说完,马燕权戴上安全帽,去工地继续殷伟未完的检查工作。

    济南地铁地处闹市区,紧邻高架桥,场地内机械密集,危险源众多。面对棘手的安全工作,项目部一方面加强安全管理,将施工场地按区域划分到人,每天至少对施工现场进行一遍安全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为施工安全提供了保障。另一方面,项目部强化安全教育,将安全标语、安全案例、安全专题片等内容,通过食堂电视、LED屏、扩音器等途径反复播放,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 

    后勤保障添动力

    “伙伴们,冰镇过的绿豆汤来了!”6月11日下午,办公室周玉婷和司机载着一大箱绿豆汤来到工地,被太阳晒“蔫儿”的员工们迫不及待地凑上去,一人拿了两瓶绿豆汤痛痛快快地解渴消热。因气温越来越高,项目部送到工地的解暑饮品几乎天天都有。除此之外,项目部还在工地建起了两间空调房供施工人员乘凉休息。

    “进入大干期,现场的员工们特别辛苦,我们的后勤保障一定要充分。”周玉婷说。工作面打开后,施工生产驶入快车道,工程部员工及现场相关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每天晚上10点,面包、牛奶、香肠、包子等各种速食食品都会准时送到工地。项目部还给夜班人员统一发放了遮光眼罩、隔音耳罩,让他们在白天也能得到充分休息。

    截至6月12日,四公司济南地铁项目部涉及到的拆迁工作已完成95%,施工产值完成量占总产值的22%。    (王晶)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