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6月2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安全施工作业岂能不预想

    近日,笔者在与员工闲聊中,项目部安质部长杜根亮在短短的几分钟时间内就把当天工作的安全关键点进行了非常清晰的说明。我夸他班前预想做得好,他立刻说道:“安全预想非常重要,一天的工作,安全很大程度上就靠它了。”

    一语点醒梦中人,杜根亮这个安质部长“当家”十几年,从来没有出过大的安全问题,原来是因为“安全预想”这个“法宝”用得好。

    开展安全预想,我们就能提前考虑到现场施工作业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并思考解决的办法,从而尽量避开不利因素。这样施工作业过程就安全多了。

    开展安全预想,就是要善于总结,从别人的事故中吸取教训。事故是惨痛的,让人不愿重提,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它又是一笔宝贵财富,能帮助我们认真分析事故原因,并比照自己的日常工作进行深刻反思,检查是否存在类似的隐患因素,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随时敲响安全警钟。

    开展安全预想,就是要想得周全一些,细致一些,坚决不能偷懒。安全预想不是上班前临时想到什么就说什么,而是在准备第二天工作的时候就要想好,次日上班前再进行进一步的检查思考,然后在班前十分钟安全教育时讲给施工作业人员作为提醒,想得越深、越透,就越是对自己、对他人、对工作负责。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安全预想是确保人身安全的护身符,确保施工作业安全,我们岂能不预想!           

    (荣磊 根亮)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