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6月2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九岁女儿工地说安全

    “爸爸,端午节安康。工地上施工繁忙,您不能回家过节,我和妈妈到工地来陪您一起过节。”

    6月7日一大早,(北)京唐(山)铁路七标高新制梁场(一公司)副经理孙艳文在唐山火车站接到从太原老家过来的妻子和女儿。刚从出站口出来,9岁的女儿婷婷一眼就看到了爸爸,并送上了温馨的祝福。

    因当天下午有箱梁预制混凝土浇注任务,安顿好母女俩后,孙艳文就拿起安全帽准备上工地。女儿婷婷闹着要跟爸爸一起去工地看看,他拗不过婷婷,就从安质部借了一顶安全帽,带着她一起往梁场生产区去了。

    路过梁场安全体验区时,婷婷停了下来:“爸爸,去年‘十一’假期我来工地,安质部林涛叔叔带我在这里进行了安全帽撞击及防触电体验。我对安全帽撞击体验印象很深刻,高处坠落物砸在帽子上的一瞬间,头部的震动感很强,隐隐作痛。如果没有安全帽的保护,当高处坠落物砸到头部,将是一起重大伤亡事故。爸爸你在工地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戴好安全帽。”

    “婷婷说得很对,不光是安全帽,工地上有很多安全管理的细节,我们每天在忙生产的同时都在加强安全防范。”听到女儿的提醒,孙艳文心里感觉很欣慰。

    在巡查存梁区的时候,孙艳文发现,预应力班组有3名工人在3米多高的张拉架上进行终张拉作业,都没有系安全带。根据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净高超过2米以上的,作业时必须系安全带。他立即要求工人停止作业,并通知班组负责人到现场,对3名工人进行了安全教育。

    “不系安全带,干活是方便了,一旦发生高处坠落,就是生命安全的问题。如果发生安全事故,怎么向家人交代?”孙艳文待工人系好安全带后,他才放心地离开现场。

    一旁的婷婷,看到爸爸对安全管理如此重视,话匣子也一下子被打开了。“爸爸,我还会背诵你们梁场的安全‘三字经’,这个‘三字经’写得真好,我背给你听。”说着就当众背了起来。“说安全,第一经,何第一,是生命……人平安,最要紧,亲人笑,家庭和。安全经,血写成,用心记,真执行!”

    原来,去年在参观梁场时,小姑娘已经把梁场标识牌上的安全“三字经”用手机拍下来,并抽空背诵,早已把内容熟读成诵了。听着女儿完整背出了安全“三字经”,孙艳文在欣慰的同时,作为项目生产副经理,倍感肩负的安全责任重大,不能有一丝的麻痹大意。女儿背诵的安全三字经,正是对自己安全管理工作的嘱托啊!   

    (赵荒胜)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