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6月2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深山里的铿锵玫瑰

    “多久没回家了?多久没看小孩了?想不想家?” 

    最近,笔者到机电公司赣(州)深(圳)铁路客运专线项目部出差,走进大门看见一个熟悉又忙碌的身影。她叫许美林,是项目部总经济师。“‘6·30’节点,我们必须拿下,到时候我就可以回家看宝宝了。”一谈到工期,许美林一脸自信。

    项目部地处粤赣交汇的山区地带,交通极为不便,在这样环境艰苦的深山老林里,大家一干就是两年多。许美林与大家一样,从项目建点第一天起,就很少走出大山。

    在施工队伍的招标工作中,由于许美林是女性,在合同谈判过程中,经常有施工队负责人百般刁难,软硬兼施。她以熟练的业务知识一次次用文件数据说服施工队负责人,为公司最佳合同条款签订创造条件。23家施工队、上百份合同,在进场两个月内就签订完成,为项目按期开工创造了条件。

    在项目管理中,她坚持每天到现场实地查看,与现场管理人员和施工队伍交谈,了解现场最真实的数据进行整理分析。晚上带领相关部门人员巡夜,查看夜间施工人员、机械到位情况。通过第一手资料与各部门对接进行成本分析,找出现场施工过程存在的问题和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为项目经理提供决策依据,推动项目施工生产。

    为确保项目效益最大化,她认真进行策划,逐条分析业主合同,积极收集、仔细阅读中国铁路总公司各类相关经济类文件,及时了解当地价格信息,准确测算项目成本。对合同价中各项清单与测算成本单价进行对比分析,对于亏损的项目制定治亏方案。她注意施工过程中原始资料的收集,及时与业主沟通,取得业主谅解,最大限度提高项目经济效益。

    不论工作多忙,作为母亲的许美林每晚都会抽出十几分钟时间和五岁的女儿视频通话。虽然工作中百般坚强,但面对数月未谋面的女儿无数次“想妈妈”的呼唤,心中充满了对孩子的思念。记得有一次女儿晚上发烧,母亲深夜把女儿送到医院,孩子哭个不停说要妈妈,许美林在电话里听着女儿的哭声,一遍遍鼓励让女儿要坚强。可挂断电话后,自己哭得像泪人一样。

    这就是一个平凡的中铁四局人,这就是一朵深山里平凡的铿锵玫瑰。  (赵旭)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