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6月2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回炉”归来成讲师

    “不管以后大家在任何项目工作,请牢记‘凡是有支架,一定要预压’这句话。”6月2日,一公司郑州南站二分部技术员王成龙在项目部桥梁工程技术培训课上,正给台下的学员们划重点。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技术培训会。台下听课的学员是有着丰富一线工作经验的技术主管、工程部长等部门主管、总工程师、项目领导,台上讲课的居然是刚上班没几年的95后小伙。作为此次授课的培训讲师,王成龙刚参加完公司组织的桥梁工程技术培训,“回炉”归来,摇身一变,竟成了项目部的培训讲师,让人不免惊奇。

    一公司郑州南站二分部所施工的郑万正线铁路,将于8月1日正式开始联调联试,时间紧,任务重,工期节点压力大;四联连续梁均跨高速公路,施工技术要求高;线路众多,有多条新建线路相互并行、上跨,施工技术复杂;连续梁、门式墩、桥面系等,涉及桥梁工程内容较多,综合性较强,凡此种种,无不对工地一线技术人员有限的知识储备与履历经验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基于此,项目部采取了“送出去,引进来”的双向策略。一方面把基础知识扎实的工程技术人员送出去参加培训,然后再把学到的知识带回来,分享给大家,做到一人懂,人人懂;另一方面从科研院校机构请来专家学者现场指导施工作业,现场讲解授课,项目部4座跨高速公路的大跨度连续梁,也是得益于郑州大学教授的指导。

    “再忙也要派人参加培训学习,因为只要有一人懂,其他人很快也会懂。”项目部经理鲁旭东对工程技术人员的学习提升总是举双手赞成。因此,技术员王成龙才有了接受再教育的机会,也有了刚开始的一幕。

    (刘飞)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