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付总管”的生管经

    一公司张吉怀铁路永定制梁场生管主任付云,五十来岁,重庆云阳人。1985年参加工作,35年里,开过大板车,干过20年的吊车司机,搞过8年物资管理,然后从事生管工作一直到现在。

    在项目上,职工吃喝拉撒睡、油盐柴米酱醋茶,一项少不了。平常几十人吃饭,高峰期达百十号人,天天需要,日日消耗。

    面对庞杂的后勤管理,付云应对的“第一经”就是清爽有条理。走近付云,给人第一感觉是着装整洁,清清爽爽的;他的宿舍、办公桌上、床上、地上始终是一尘不染,东西码放得整整齐齐,多而不乱,同样是清清爽爽的;再看看食堂、储物间、小餐厅这些公共场所,同样被他管理收拾得干净利落,简洁而不简单,物归其位,杂而不乱,还是清清爽爽。东西放在哪里?如何防止“断货”?职工需要什么?他总是随口就答,还错不了,特像“最强大脑”。久而久之,员工们在如此洁净温馨的“家”中生活,有了更强的归属感,也戏称他为梁场的“付总管”。

    俗话讲“众口难调”。然而前一次,公司对项目员工进行测评,结果很是意外,付云竟然排在前三甲,这与他的生管“第二经”——热情、有规划分不开。付云把时间分配得很合理,清早去集市买菜,赶新鲜、挑品质,及时分类储存;对于不易变质的生活物资,付云隔几天集中选择在下午采买;每天中、晚餐开饭时,付云总守在职工食堂窗口前,第一时间获取职工的需求、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和调整,默默充当着职工和大厨之间的“传声筒”和“连心桥”,极赋细心、耐心和热心。

    生管的职位虽然不能创造“显性”效益,但每一个项目食堂都是独立核算,也需要很好地控制成本。付云总结的“第三经”为勤记讲实效。老付养成当日事当日毕、月结月清的好习惯,每天进货多少,花费多少及时记录。他将职工食堂、小餐厅接待、外来帮扶和外协队伍人员就餐情况,分类制单,分开记录,根据需要找相应的人及时签认,不存在“错账”和“坏账”,月末也无需写“回忆录”。好习惯让他的工作变得更高效。

    在上个工点就认识付云的梁场总工刘畅这样评价道:“当时老付才接手干生管工作,勤快、热心、习惯好的他很快就摸到了‘窍门’,经历过多次迎检‘大考’。前段时间我们梁场认证分3个阶段,老付任务完成得非常出色,得到了专家组的一致好评。各个项目上过来帮扶的人员,普遍反映食堂整洁干净、饭菜很好。老付管理下的后勤工作对支援生产起到了重要作用,为项目添了彩。他是幕后英雄!”       (方太平)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