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工地掀起“直播热”

    “你进直播群了嘛,宋部长已经开讲了呢!”“进了,进了,我还给宋部长点了好几个赞呢!”6月30日晚,在局连(云港)徐(州)铁路一分部(四公司)协作队伍宿舍驻地,大家一边盯着手机,一边说着。

    农民工们正在观看的是由分部安质部长宋国强发起的网络直播,内容是施工一线需要掌握的防暑降温及中暑后急救知识。

    “给中暑人员喝含盐的清凉饮料,或者含食盐0.1%-0.3%的凉白开水确实比普通白开水要好。”直播过程中,除了现场点名,利用PPT图文并茂地讲解知识,宋国强还会在线回答提出的问题。

    这样的网络直播在连徐一分部已经开展了五期,内容都是围绕施工一线技术和安全管理方面的内容,主讲人是分部的管理人员,粉丝群体则是分部的农民工。

    “利用直播方式培训是这些‘90后’提出来的想法,一是考虑到现在我们是24小时轮流作业,把人员聚在一起专门搞培训,这样既不现实,也耽误施工。二是人员素质层次不齐,一堂培训下来,有人懂了,有人还是不知所以然。所以就想着利用网络直播的方式打破时间、空间上的限制,而且直播内容可以回看,反复学习。”分部经理李明说道。

    分部给所有农民工统一安装了直播软件,并制作了一套参与直播学习的流程。第一期网络直播是在今年5月中旬,讲的是安全知识。直播结束后,分部还做了相应问卷调查,了解直播效果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分部坚持每周开展一次专门性的直播培训学习,目前的五次直播粉丝人数都超过150人,占分部农民工人数的90%以上。

    (孙钦 四宣)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