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小型预制构件厂为何看不到人

    “这个预制构件厂里为什么没有人?这不是耽误生产进度吗?”7月3日,在四公司连(云港)徐(州)铁路顺泰制梁场预制构件厂内,前来观摩的人员这样问道。“我们这个预制构件厂是全自动化的,不需要许多操作人员。”顺泰梁场经理张赫解释道。

    今年5月份,该预制构件厂投入使用,占地32亩,分为混凝土拌合、钢筋加工、湿法生产线、干法生产线、自动喷淋养护等五大区域,主要负责桥梁遮板、栏杆、立柱、路基栅栏、电缆槽及盖板等附件生产。与传统装配式构件厂不同,该构件厂内每个区域一般只有3名作业人员,负责检查机器的运行情况,防止出现突发情况。

    该构件厂最大的突破在于增加了干、湿法两条自动生产线,实现了混凝土拌合、钢筋加工和自动喷淋,从以前的半自动化生产向全自动化转变,规避了人为因素对于预制构件质量影响大、损耗率过高、资源消耗多等问题。其中,干法生产线是与外部企业共同开发,原理是利用自动化生产线技术和信息化系统相配,将混凝土浇注、振动、养护、转运等工序整合控制,实现生产全程自动化。与传统生产工序相比,能节省一倍多的时间,人工费一天能节约近4500元。而湿法生产线是技术人员在干法生产线基础上的改革创新,以机械自动化为基础,增加智能控制,优点在于混凝土浇注完成之后及时进行塑性脱模,模板利用率高,生产周期短。

    该构件厂还利用网络通讯站将调度控制系统与现场施工串联起来,将智能化软件、自动化设备及物联网应用于厂内运输,形成一条无线控制的物流网。智能物流以自动装卸、自主巡航、自动避让、远程控制等关键技术指导现场生产,取代传统的人力配合叉车的构件运输模式,实现了真正的无人化、信息化管理。按照一年的施工时间计算,可节省成本约246万元。        (四宣)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