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昨天是梁场 今日成良田

——局张呼铁路怀安梁场复垦工作侧记

    6月23日,河北省发改委铁路办派专人到张呼铁路项目开展调研,调研员对怀安制梁场复垦工作大为赞赏。他表示,这是他第一次看到施工单位把复垦工作做到了极致,将生态环保、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有机结合,为施工场地复垦工作提供了经验。

    张呼铁路怀安制梁场位于张家口市怀安县左卫镇景泉堡村,占地面积275亩,承担着张呼铁路站前工程ZHZQ-I标三座特大桥共计682孔箱梁的预制任务,工程总造价5.03亿元。5年来,梁场始终践行“保护环境,倡导绿色生产”的施工理念,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五型”项目的初心,尤其是在“绿色环保型”上下足了功夫。建设期间,制定环保管理办法,成立环保管理机构,在场内场外做了大量的绿化工作,种植花草及树木,由专业护理工人进行护理。生产过程中,严格把控废水、废气和固体废弃物等排放,最大限度降低生产对周围生态环境的影响。2015年被安徽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评为环境保护实施技术“示范工程点”。

    2018年5月15日,梁场场地使用完毕,梁场次日组织召开复垦专题会,制定具体复垦施工方案,并统筹规划了复垦后续工作。历时近6个月,梁场完成了混凝土破除、建筑物清运、场地平整、翻松等工作。经管理部门认定,该场地不会对周围防洪、环境保护、水土保持、灌溉等造成影响,复耕后的场地比原地貌更适合耕种,2019年梁场复垦工点被张呼铁路公司评为“精品工程示范点”。

    复垦工作完成后,梁场对退租后的土地来了“兴致”,再次组织召开“特殊”专题会,帮助当地村民探索土地经营模式,一方面积极帮助寻找可靠的承包商,将复耕土地进行转手经营,另一方面深入了解该地区农业行情。张家口地处北方,当地的蔬菜品类少,种植成本高,大部分依靠外购,因此,梁场建议承包商吸收当地贫困户种植耐旱、生命力较强、经济效益高的蔬菜,让贫困户真正实现了在家就业,帮助了该村贫困户精准脱贫。截至发稿日,梁场原驻地、场址近300亩地已建成蔬菜基地,不仅解决了环境保护、水土保持的问题,而且增加了村民收入,由原种植玉米亩产2000斤,约2000元收入,到如今蔬菜亩产近4000斤,预估亩产收入1万余元,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开发一条“新路”。 (乔超杰)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