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 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追梦在“一带一路”

    ■散文/○胡效民

    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

    我也有一个梦想,出国。

    在孩提时代,我就有出国的梦想。身为铁路职工子女的“铁二代”,身旁很多同伴的父亲出国去修坦赞铁路,那些漂泊在海上的传奇故事吸引着我们,外面的世界充满了新奇,当然更诱惑的是那些从国外带回来的“三转一响带咔嚓”的洋货。

    那个时候,我们不知道那就是“铁一代”在“一带一路”上追梦的开始。

    因为有一个梦想,所以一直在为梦想而努力。

    20世纪80年代,当我开始走出校门参加工作时,身边稍微年长些的“铁二代”又有人陆续出国到伊拉克,那时仍然对国外充满了新奇,况且在没有摆脱温饱的时代传言那些地方每天都有成桶成桶的鸡肉随便吃,诱惑无疑是巨大的。我曾经跟母亲聊天说,有朝一日我也要出国,还被母亲嗔怪过。

    1993年2月,作为劳务输出项目,我们一批人从天津乘船前往韩国,在一场纷纷扬扬的雪花中开始了我出国的历程。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感受着一种崭新的生活。我们和韩国工友朝夕相处,体验着韩国人勤劳智慧的优良传统,感受着韩国崇尚儒教、善良礼让、尊老爱幼的礼仪风貌。但是也深深地感受到了当时的我们与号称“亚洲四小龙”之间的巨大差距,那时我们怀揣着依然是摆脱贫穷的朴素愿望。

    我们不知道那就是“铁二代”在“一带一路”上追梦的开始。

    在经历了短短一年的劳务输出后,我回到国内工作,有幸参建了京九铁路、株六复线以及我国第一条客专线秦沈铁路等铁路大动脉建设,更为荣幸的是在修建武广高铁和兰新高铁两条高铁后,我再次出国远赴南美,参加委内瑞拉铁路的建设。此刻我们再也不是为了出国挣洋货或者劳务输出,而是以中国铁路建设的代表,肩负着中国铁路技术传播的使命,走上了“一带一路”的追梦大道。

    时光荏苒,短短六年时间,我们从承接委内瑞拉中西部铁路修复的一个小项目,发展为承揽76亿美元的委内瑞拉北部平原铁路项目,成立了外资公司。更为荣幸地是2017年,作为铁路建设者,我受邀到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大学孔子学院做了《中国铁路》主题演讲,通过我的工作实践向委国大学生介绍了中国铁路取得的飞速进步,展示了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铁路建设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学生们纷纷为中国铁路点赞。

    如今,当“铁二代”的追梦之路已经渐渐向“铁三代”过渡的时候,我回到了国内工作,但是我们的企业却开始了更高更强的追梦之旅。我曾经的同事,或者更多年轻的不曾相识的同事们,在南美、在非洲、在亚洲,甚至越来越多地走进欧美国家。高铁、公路甚至电站、运河等等广阔的舞台上,越来越多显现着中铁四局建设者的身影,看着他们自豪地喊出“我是中国人”“我是四局人”时,仿佛我还在海外工作和生活着,因为我的梦想在“一带一路”上。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