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别让“不会”挡了道

    “把近期地材的价格走势分析一下”“可我不会用Excel啊”“按照书记讲党课要求,请提前把PPT课件发来”“我不会做PPT”……这样的对话在我们身边时而有之,有的干部员工甚至理直气壮地以“不会”推脱责任。

    在知识爆炸的新时代,碰到“不会”的事情实属正常。而细细想来,“不会”通常分两种:一种是能力之外、未曾接触的新情况;一种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明明自己会做,却因为怕麻烦、怕担责,而假装不会。

    对于第一种情况,我们须有补足短板的自觉,缺什么知识就补什么知识,哪方面能力不足就通过“刻意练习”强起来。而移动互联,为我们补短板提供了便捷途径,如“学习强国”“手机党校”等APP,还有各类MOOC平台、身边的前辈和领导。如果碰到“不会”就绕着走,不想办法学懂弄通,今天这个事情不会,明天那个事情不会,最终就会一事无成,成为被风吹掉的“沙子”。

    而第二种情形,不仅是工作态度问题,更能反映出一个人的品格。意图通过“不会”少干点事儿,享点儿清闲,甚至不干事儿;或是看到事情“难”“怕是要得罪人”,以“不会”一推了之,远离“是非”。这种“不会”,危害尤胜前一情形,是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缺失的表现。

    其实,碰到“不会”,正是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契机。在“不会”面前,我们才能看清自身“短板”,进而把“不会”的压力转变为前行的动力。古语云“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从“不会”到“会”,要有跑“马拉松”的意志,“吃螃蟹”的闯劲,在广博的知识中前行,在复杂的世事中历练,最终积跬步而致千里,成为“行家里手”。       (刘为洋)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