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树誉江城赢市场

——机电公司湖北分公司滚动发展纪实

    2011年,行业领军的机电公司进军武汉地铁市场,先后承揽了10条线路中36个车站、1个停车场、1条越江隧道的施工任务,完成产值14.3亿元,承揽经营任务15.6亿元。这也是唯独一家连年中标、参与全部线路机电装饰施工的单位,并获得武汉地铁集团“先进单位”、“黄鹤杯”安全文明施工示范项目、武汉市市政工程金奖、湖北省市政工程金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等荣誉,在江城擦亮了四局机电品牌,形成了滚动发展的良好势头。

    铸精品树行业标杆

    武汉是我国继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后第五个、华中首个拥有地铁的城市。2016年,分公司以“铸精品工程、创安装之星”为目标,以推行“标准件”施工工艺为抓手,在武汉地铁2号北延线机风二标的盘龙城站全面推进行业标杆的示范点建设。

    机电装饰是地铁建设“洞通、轨通、电通”三大施工中的电通工程,含风、水、电、通信、信号、环监、弱电、消防、自动售检票、屏蔽门等19个专业、387道工序,也是确保安全、舒适、美观、绿色的最后配套环节。成千上万的管道线缆上下密布,各种专业的设备支架纵横交错,要确保质量验收万无一失,非常不易。

    盘龙城站位于黄陂区盘龙大道与汤云海路交口,南北走向,建筑面积13707.65平方米。在“标准件”施工示范点的创建中,机电人从组织策划、工艺流程、培训交底、过程控制、检查验收的五个环节入手,采取地盘管理日巡检、综合整治周排查、项目控制月考核的管控模式,严格班组自检、工序互检、现场分检、项目专检的“四检制度”,严把材料质量、技术操作、施工标准、成品保护的“四道关口”,对工艺细节、工序流程、预埋接口、安全质量、文明施工等方面,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精细化卡控,有效防止了质量瑕疵的产生。该项目先后荣获2016年度武汉市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示范项目、湖北省市政示范工程金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等荣誉。

    敢冲锋展铁军风范

    2016年7月6日,受罕见特大暴雨影响,武汉地铁4号线梅苑小区站因积水造成停运。接到抢险救援电话后,分公司立即启动抗洪救灾应急预案,成立湖北区域救援突击队,赶赴受灾点进行抢险。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战,积水顺利排出,保证了站内安全。武汉地铁集团领导由衷赞叹:“你们敢于冲锋在前,不愧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江城抢险突击队。”

    2017年10月16日,武汉地铁3号线“匠筑不凡、律动江城”商业街开业仪式如期举行。殊不知,这是一个只有22天工期的“应急”工程,项目总面积7470平方米,结构层高6.25米,含通风、空调、给排水、消防、动力、照明、通信、气灭、FAS、BAS等系统设备安装及物业范围内的装修。面对工期紧、任务重、专业多、工序杂等诸多难题,总经理李亮带领员工一面全力寻找料源、深化设计、优化施组,一面调兵遣将、昼夜拼抢,最终圆满地攻下了这块“硬骨头”。

    让业主感动的不只是对工期的拼抢、材料组织的克难制胜,而是对安全、质量的严格和规范。当工程按期完工,业主代表再一次赞叹道:“你们把应急工程干成了精品真是奇迹。江城地铁有你们这样的队伍,难能可贵。”

    勇攻坚赢市场发展

    从标杆品牌到央企风范,地铁集团不仅给了机电人“江城地铁突击队”的殊荣,而且给了“质量免检、逢标必邀”的优惠,急难险重非四局机电不可。

    2018年10月1日,世界首条上走汽车、下行地铁的公铁合建盾构法隧道——武汉长江公铁隧道如期开通。这背后又是一个“应急”的攻坚战。面对5层楼高、面积64000平方米、合同造价9166万元而工期仅48天的机电装修项目,李亮带领项目团队组织560多人大干拼抢,最终安全、优质、如期完成任务,获得地铁集团的发函表扬。

    进入2019年,武汉地铁土建施工迎来高潮,机电装饰招投标却进入淡季,但地铁集团将市府纳入军运会交通保障的四大地铁“挂牌”工程中的两项应急项目,交给了李亮和他的“应急突击队”。早已把应急拼抢作为常态施工的机电人,手握“金刚钻”,不怕“瓷器活”。2019年4月18日,光谷综合体下穿通道竣工开通,被喻为江城最大交通“肠梗阻”的光谷广场,满地趴车步步移的景象不再。前后四次到工地现场办公的地铁集团领导,握着李亮的手,说道:“铁军就是铁军,干得漂亮。”

    (杜亚州 虞璇 杨琰妤)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