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从“走出去”到“走进去”

——市政公司海外属地化管理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当地时间7月20日,市政公司安哥拉罗安达东南水厂项目部的数十名安哥拉籍员工参加了项目部召开的安全生产技术培训会,这是公司属地化管理的每周例行工作,也是推进海外属地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市政公司紧跟局海外发展步伐,积极布局非洲、南亚和美洲等版块。在海外开拓过程中,公司在安项目始终围绕“以华适安,以安治安”的理念,积极探索队伍引进、项目管理、企业文化属地化的管理思路,把属地化建设目标紧盯在选好当地人、用好当地人、扶持当地人等方面,推动了企业海外战略的可持续发展。

    混搭用工助推项目建设

    在安哥拉人员属地化管理过程中,市政公司秉承“以华适安”的理念,推行“中、安、外”的用工模式,把当地人力资源作为海外劳动力来源,积极引进和培养当地技术工人,既为当地人民创造了就业岗位,又大大降低项目人力成本,有效地规避了劳务风险和安保风险。

    在管理过程中,项目部有意识地选拔、培养可靠的安籍员工,择优提拔为班长、队长,让其成为中方人员的有力助手。在比耶项目部组建了安工管道班组,此班组独立、优质地完成了驻地自来水管道施工任务,有力减轻了中工不足压力,提升了项目施工能力。同时,项目部还通过加强中方员工语言能力的培训,建立中安员工沟通交流长效机制,使得中安员工的交流壁垒基本消除。

    2018年9月至11月,在东南水厂项目引水明渠施工期间,中安用工比例最高峰时可达1:12。这样一来,不仅培养了近70名当地的技术工人,而且相较从国内选派劳务人员节约近70万元。在罗安达新机场施工时,项目部为缓解用工紧张,引进了具有熟练施工技能的越南班组,开启了中工为主、越工为辅、安工配合的“混搭”用工新模式。市政公司在安格拉先后参建了18个项目工程,聘用了大量外籍员工参与建设,为当地人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培养了众多技术工人,也节约了人力资源成本,为多快好省建设海外大型项目提供了经验。

    融合互助谱写合作新篇

    为解决中方缺乏复合型海外人员的问题,市政公司海外团队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扶持当地微小企业分包,把项目建设与帮助当地就业相融合,促进海外市场滚动发展。

    自2012年进入安哥拉,市政公司海外团队就根据当地法规和项目需要,制定和完善了中葡文的《当地员工管理办法》《属地化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其中《安籍员工劳务用工合同》是从人员招聘到使用、离职均以合同形式规范,避免后期纠纷。在此基础上,项目部聘请专职安籍高学历管理人员,与项目部员工一起办公,享受同样的福利待遇,切实加强对安工管理和对外联络能力,提升了项目管理效率,为在当地发展创造人力条件。

    在管理实践中,项目部注重加强培训考核,实行导师带徒制度,对安籍员工进行业务指导及公司制度培训,在试用期满、考核合格方可录用。从当班产量、操作表现、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等方面进行考核,实行优胜劣汰、奖勤罚怠制度,提高安籍员工的积极性,培养了一批安籍员工,缓解了海外技工荒的压力。

    在东南水厂项目推进中,根据与业主签订大合同约定,需将大合同20%份额分包给当地企业,以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东南水厂项目部为了履约合同,首次尝试与当地企业签订分包合同,划分1.1公里混凝土水渠进行分包作业,目前分包工作量已顺利完工,为在安项目的管理开启新篇章。

    文化交流擦亮海外品牌

    加强文化交流是海外项目管理的关键。市政公司安哥拉管理团队,通过移植“家”文化建设,丰富工地文娱活动,参与当地公益文化活动,提高安籍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让企业从大步“走出去”到真正“走进去”。

    公司在尊重两国文化差异的基础上,以文化宣传栏、友好交流会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中铁四局企业文化,邀请他们参与文体活动。项目部每月召集安工班组长进行座谈,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关心关爱安籍员工的生活,并为他们提供舒适的住宿环境,允许家属前来探亲,提高了安籍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大大减少了安籍骨干的流失。2018年,一场大雨冲垮了项目安籍驾驶员阿呗鸥家的房屋,项目得知后,帮助他重建家园,并送去生活物资慰问,被当地人称为“来自中国的救世主”。

    项目部在安哥拉分公司指导下,积极开展“情系安哥拉,回馈当地社会”活动,向局建设的CACAUCO新城学校捐助价值50余万元的用品。此外,公司每年还赞助学校举办“CTCE校园杯”足球赛,受到了当地社会的广泛赞誉,擦亮了四局的海外品牌,进一步增进了中安两国的友谊。     (汪洋)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