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魏大翻拼装管片三千米

    魏大翻(中)和工友交流工作。(程文正 摄)

    无论在南宁地铁1号线、沈阳地铁10号线,还是武汉地铁蔡甸线中,魏大翻从不吝惜自己的汗水,经他手拼装的管片达到2615环,足足有3公里多,相当于绕着1个篮球场跑100圈。

    2013年9月,五公司首次进行盾构施工,公司急需这方面的人才。30岁的魏大翻积极应聘,经培训考试合格后,被分配到了南宁地铁1号线13标从事地铁管片拼装工作。作为一名管片拼装手,首先要保证管片拼装的质量,其次就是拼装的速度,只有认真、细心和大胆,才能做好这项工作。刚到南宁地铁时,魏大翻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总是班组中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开的人。遇到管片拼装中不理解的地方,魏大翻就主动向老拼装师傅请教询问。他还准备了一个日记本,把自己每天的管片拼装都记录下来,一有空闲,就拿出日记本慢慢琢磨钻研。

    为了苦练本领,他冒着盾构隧道内近50摄氏度的高温,每天拼装12个小时以上,安全顺利完成南宁地铁1号线13标民族广场站—麻村站盾构区间右线637环的管片拼装任务。渐渐地,魏大翻在同一批从事盾构工作的农民工中脱颖而出,被同事们称作“小工匠”。2015年7月,魏大翻来到沈阳,负责沈阳地铁10号线14标东北大马路站—滂江街站区间右线管片拼装施工。为确保“井冈山2号”盾构成功平稳地穿越管段6个一级风险源,魏大翻严格把控管片拼装速度,保证转弯质量,确保拼装管片工程质量合格率达到100%。

    “作为一名外聘农民工,拼装的时候比一般人更要能吃苦,所以我每天穿的衣服总是比别人更脏,坏得也比别人快。”魏大翻如是说。“大翻做事特别用心,每次遇到新的盾构管片拼装任务,我们都放心交给他。”项目领导这样评价魏大翻。“遇到困难就找大翻”,这是工友们对魏大翻的认可。

    几年来,魏大翻不仅收获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也获得了诸多荣誉。他先后获“中国中铁劳动模范”、安徽省“最美农民工”、五公司“出彩盾构人”和“优秀群安员”等荣誉称号。2018年,魏大翻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拼一环管片负一份责任,拧一个螺丝展一片匠心,爱“拼”才会赢的魏大翻在他的盾构岗位上,继续用匠心诠释着盾构人的责任与担当。      (黄震 陈国平)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