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机关党建万不可“灯下黑”

    ■大家谈   

    7月28日,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河川在2019年度领导干部会议上指出,部分单位机关党建工作“灯下黑”,制度坚持不好、活动不能经常开展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要切实加以解决。

    机关党建是企业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起着举足轻重的“风向标”作用。近年来,由于跨部门专业党员管理难度大和党支部书记兼职等原因,导致机关党建工作存在一些不足。如组织生活开展不够、党员活动相对偏少、党员教育效果不好、党员管理约束不严、党建工作缺乏创新特色等等。这些“灯下黑”问题,与管党治党的要求存在差距,制约机关党建作用的有效发挥。

    企业机关党建工作如何加强?笔者认为应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夯实党的基础工作。围绕思想、组织、作风、廉政、制度等要求,切实抓好机关党组织建设,建立工作目标管理和考评激励机制,把握机关党建的规律特点,依照《党章》《党支部工作条例》规定,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处理好目标和导向、党建和业务、共性和个性、建章和见效、继承和创新的五种关系,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严格整章建制,增强支部活力,强化约束考核,真正使机关党组织成为全体党员的“大脑中枢”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生活会等制度,强化支部生活的规范和党内监督的严肃性,找准党建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广泛开展机关大课堂、红色教育、演讲比赛、知识竞答等特色党建活动,推动机关党建呈现生机和活力。严把入党关口,强化谈话和思想交流,培养一支素质过硬、结构合理的党员队伍,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是切实转变机关作风。突出形势任务教育和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和增强党员的党性宗旨观念、大局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政治修养和综合素质。开展争先创优和培育先进典型,倡导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和清正廉洁,促使党员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把先进性和执行力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严格做到“机关把手脚放开,让基层放开手脚”,多深入一线解决问题,让基层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关心与“被服务感”,以党建质量提升促党员作风转变,形成机关良好的政治生态氛围和团结共事环境。

    (徐培武)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