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推动全局投资业务健康发展

汪志成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部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作为四局投资人,我们要积极践行主题教育活动各项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扎实奋进,为全局投资业务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一要勤于学习。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积极主动参加集中学习的基础上,自列学习计划,科学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要通过加强学习树立本领自信,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近几年来,投资市场各项政策性文件接连出台,未来,PPP模式将走向“规范运行、严格监督管、公开透明、诚信履约”的新常态。我们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常态,通过不断学习,使自己尽快成为投资队伍的“排头兵”、精通业务的“政策通”、熟悉程序的“活字典”,办理业务的“多面手”。 

    二要牢记初心。投资业务作为局五大业务板块之一,一直承载着开拓市场、孵化产业、引领转型的重要职责。近年来,随着基础设施投资市场不断成熟,市场竞争压力逐步加大,但我们一定不能忘记初心,必须按照局统一部署,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紧跟国构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充分利用对建设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污水治理、轨道交通等政策支持,把主要精力放在“铁路站点沿线开发、地铁上盖物业、流域治理+环保、大健康产业”等战略性方向,努力开拓“绿色交通、优美环境、碧水蓝天”的投资项目,建立商业模式,形成品牌效应,从而在新一轮投资大潮中更好地展现作为。要不断优化投资合作模式,注重以少量资金撬动大项目,缓解企业金融资源压力。要结合企业财务资源状况,多参与跟投项目,少做联合体牵头人,减少项目融资责任,规避后期运营风险,实现投资业务健康稳定发展。

    三要勇担使命。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现实坐标上,正经历新旧动能转化。我们要牢牢把握机遇,勇担历史使命,创新投资开发理念,抢抓PPP市场制高点。树立全生命周期理念,通过投资拉动,带动规划设计、施工建设、运营管理、资本运作等上下游各个环节协同发展,打造与企业实力相匹配的完整的产业链条。坚持协同运作,充分调动各子(分)公司参与投资项目的积极性,借助全局成熟的营销平台,形成投资项目信息收集跟踪网络。在市场跟踪和项目运作过程中,分工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提高成功率。

    四要找准差距。当前,四局正在加快向新时代一流现代化企业集团迈进。投资业务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旗手,必须不断完善机制,全力补齐短板,向更高更优的目标迈进。我们要不断完善投资业务的顶层设计,加快成立PPP研究中心,迅速提升设计咨询、投资融资和开发运营能力,实现向以设计、投融资为驱动的综合开发商转变。完善导向性制度建设,研究出台涵盖市场开发、建设运营、投融资、体制建设、风险管控等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规范,逐步建立基于资源占有和贡献度的投资类公司管理机制、考评办法、宣传引导、评先评优等机制。引导投资类公司以营销策划、运营管理为重点,增强专业化运作能力。充分考虑风险控制,加强对投资项目的主要风险点进行研究,联合金融机构共同参与项目前期调研分析,从源头上保证投资项目的质量。

    五要狠抓落实。我们要注重加强公共关系建设,尽可能争取地方政府支持,采取科学的合作模式,获取优惠的合作条件,积极运作大项目、好项目、战略性项目,以保证获取合理的投资收益。要严格遵循中国中铁投资工作相关管理办法和决策程序要求,及时准确地向中国中铁通报项目信息,便于项目顺利通过决策审批。要积极配合中国中铁各投资公司开展投资业务,根据项目具体情况与兄弟单位强强联手、资源互补、合力推动。要加强与咨询机构、规划设计单位等专业机构的合作交流,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在设计咨询、投融资、项目建设、开发运营等方面实现突破,为业主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要与金融资本加强合作,联合银行、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充分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实现合作共赢。要促进内部单位加强合作,项目运作过程中,局投资、营销、财务、施工、法规等业务系统要密切沟通,有效推动全局投资业务健康稳定发展。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