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找差距 抓落实 让全局财务工作驶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魏成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今年5月31日,党中央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从统揽“四个伟大”的战略高度,对主题教育进行了深刻阐述,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对历史使命的高度自觉,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空洞的口号,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而应在实践中体现,在工作中践行。这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切实解决在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推动全局财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认真抓学习。按照党中央要求和中国中铁党委、局党委统一安排,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增强初心意识和使命担当责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全面提升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思想纯洁性和先进性行动的正确性。具体到企业,就是要把“企业为了谁,企业依靠谁”的认,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结合起来,积极行动,在建设新时代一流现代化企业集团征程中贡献力量。

    要勇于担使命。当前,我局的奋斗目标“新时代一流现代化企业集团”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一流,一个是现代化。“一流”应该是技术一流、管理一流、业绩一流;“现代化”就是技术和管理现代化。“十三五”已进入后期,我们的使命与实现的目标还有多大差距?作为财务人员,我们更要牢记经营企业的初心和使命,在企业跨越发展的舞台上奋发进取、展现作为。要始终坚持主观世界的持续改造,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爱岗敬业精神,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创新意识,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履职尽责、攻坚克难,以敬畏之心对待肩负的责任,以进取之心对待从事的工作,以真诚之心对待员工群众。把对党的热爱和忠诚,转化为推动全局财务管理工作的激情和方法,进一步提高依法经营的意识和防控风险的能力,促进企业管理水平和经济运行质量的提升。

    要积极找差距。当前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层出不穷,管理手段不断革新。作为财务人员,我们要敢于破旧立新,积极对标新思想、新方法、新举措,寻找存在的差距。要积极研究宏观经济政策新动向,特别是国家财政、金融、货币新政策,充分认识到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和中国经济面临的大背景、大环境,准确研判宏观经济形势和变化特点,结合行业发展的趋势,掌握和运用经济规律,完善企业体制机制,为企业优质高效持续发展提供政策支撑和制度保障。

    要潜心抓落实。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需要我们解放思想,奋发有为,推动财务管理转型升级,进一步健全财务管控体系和优化业务流程。针对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及可持续发展的新情况,坚持求真务实,在构建“战略财务、业务财务、共享财务”管理体系方面加倍努力,不断创新财务管理新理念,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新成效,为四局加快建设新时代一流现代化企业集团贡献应有的力量。

    当前,全局财务工作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机制。要根据国资委、中国中铁有关“降两金、控负债”的要求,修订完善全局财务绩效考核体系,强化对“两金”和资产负债率等指标的专项考核。采取强有力措施,深化局、子(分)公司两级管理费和项目现场经费管理机制,削减非生产性开支。建立优化局投资承受能力评价模型,切实防控企业流动性风险。二是深化财务共享运营机制。要进一步完善财务共享平台功能,积极推广“上线账转表”功能,加快数据库建设,有序组织境外和PPP项目上线共享,不断优化财务共享运营机制,切实提升共享运营效率,促进“业财一体化”建设。三是深化财务风险防控机制。利用有利时机,持续抓好“双清”工作,严控资产负债率。强化债务风险防控,指导项目筹划好各类债务的支付方式、支付时间和支付比例。深化经济活动分析,细化完善两级管理费、现场经费、投资项目、境外项目等方面的专题分析。出台财务信息披露审核制度,防范财务信息披露风险。四是健全基础设施投资业务管理体系。完善基础设施投资业务制度体系,着力推进投资项目融资工作,继续加强与银行、信托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及金融中介机构对接,备足备好企业金融资源,为投资经营提供支持。五是探索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研究编制管理会计实施纲要,明确我局管理会计建设的基本框架、任务目标、建设途径和执行计划。建立健全局、子(分)公司及其所属项目、派出机构等各层级管理会计报告体系,为各层级管理者及时提供经营决策、风险控制、业绩评价所需信息。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