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我们是幸福的地铁建设者

    幸福是什么?也许每一个人的回答都是不一样的,是回家后餐桌上的热饭热菜,是家人健康平安,是学子金榜题名。但对筑路人而言,幸福就是为他人铺上回家的轨,修好回家的路。

    在四公司承建的济南地铁R2线有这样一批地铁建设者,他们修建“幸福地铁”,履行央企担当,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他们要“走过一座城市,立下一座丰碑”。四公司济南地铁R2线六标项目部区间双线总长度约1.03公里,包含2站1区间,施工范围包括土建工程、管线迁改、既有道路破复及协调配合等工程。

    项目生活很幸福

    “住的房间是两人一间,晚上加班夜宵会直接送上工地,都是热乎的饺子面条,每周领导还会安排我们休息半天,平常有啥生活上的需求和领导反映,基本都能被满足,来了一年多,感觉施工单位比我想象的要好很多。”技术员唐少星说道。

    出生于1994年的唐少星是2017年加入四公司的,济南地铁是他工作的第一个项目部,来之前他总听人说施工单位条件苦,以为住的会是简陋的活动板房,四五个人一间,吃的也不会多好,还担心自己坚持不下来,但是没想到一年多干下来,自己胖了十来斤,原本想离职的念头也打消了。

    打造幸福之家,让员工有一个吃住都很舒服、还有情感寄托的家园是项目部的宗旨。这里不止有宽敞明亮的员工食堂、书香四溢的职工阅览室、功能齐全的办公区、泉水叮咚的假山凉亭、沁人心脾的小菜园,还有每周不重复的食堂美食、每月的休假制度、节假日的文娱活动、集体生日、领导定期走访谈话谈心,让员工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员工在项目部感觉和家里差不多,生活工作融为一体,干劲上来了,工作成绩也就有了,这也是我们所期盼的。”项目部党工委书记徐松说道。

    帮助他人很幸福

    在项目部的文化长廊有一个专门的板块,用来展示当地政府、居民送来的感谢信、锦旗,目的就是告诉大家,作为大型国有企业,不仅仅要修一方工程,更要帮助一方人。

    最近一封感谢信是6月份项目部所在的济南市天桥区交警大队和业主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对项目部及时参与一辆发生自燃的社会车辆的灭火行为给予的表扬。

    “当时我从外面办事回来,发现北园大街上有一辆车突然自燃,当时火势较大,着火车辆又紧邻公交站台,人流量大,我就赶紧喊来同事救火,还紧急调用了项目部正在使用的喷淋设备。”参与救火的李冬冬回忆道,“这事不算啥,只要是咱四局的员工看见,都会去帮忙的,这是我们的企业文化。”

    像这种帮助周边群众的故事,项目部的参建员工们还有很多。项目部附近有一段路,坑洼不平影响居民出行,项目部在施工之余把230多米的路面全部铺上沥青,还整修排水系统,虽然花费了近20万元的材料费,但能让周围群众生活出行方便,参建员工们感觉非常值。至于隔三差五地为周边群众解决一些生活困难的琐事,大家表示多得都记不清楚了。帮助他人,是项目部建设者们认为最幸福的事。

    展示企业形象很幸福

    “地铁施工都是地处城市中心,最怕出现噪音扰民、环境污染这些情况。这对咱们四局的企业形象有很大影响。”项目经理刘宏伟对环保施工有着清醒的认识。正式开工第一天,项目部就定下打造“精品地铁、绿色地铁、幸福地铁”的目标,展现企业形象是每一名参建员工的责任。

    项目部和当地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全力抓好环保工作。为了做好工地渣土运输工作,他们专门请济南市天桥区城管局的执法人员到工地现场检查,给工人们提出明确的渣土清运标准。他们在工地上定时喷淋洒水,做好土方覆盖,严格控制噪声,要求车辆出入工地必须清洗,确保“尘不离地面,泥不出工地”。由于措施得当,今年6月,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建设工程扬尘治理督查情况,对全市216个在建项目中,5个具有突出亮点的工程点名表扬,项目部作为唯一的轨道交通土建项目名列其中。

    因紧邻居民区,项目部组织参建员工就如何在施工中降低噪音开展培训,要求参建员工对工具轻拿轻放,对吊装索具缠上胶带以减轻噪音。开工一年多以来,项目部未收到一起因施工噪音扰民的投诉。

    (张开欣 四宣)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