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8月21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简敏:还给小鸟一个“安静的家”

    简敏(左)在和技术员讨论图纸。      (单强强 摄)

    广东江门市新会区的“小鸟天堂”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天然赏鸟乐园之一,栖息着夜鹭、池鹭、牛背鹭和小白鹭等40多种鸟类,共计3万多只鸟。深茂铁路作为连接珠三角核心城市与粤西地区的首条快速铁路,专门增加投资1.8亿元,设计建造长达2公里的拱形全封闭声屏障,还给鸟儿一个“安静”的家。

    深茂铁路全封闭声屏障项目为该铁路工程的重点项目,设计全长2036.35米。2017年9月,作为市政公司声屏障建设的技术能手,简敏被任命为深茂铁路全封闭拱形声屏障项目总工程师,扛起了呵护“小鸟天堂”的艰巨任务。

    在时速超过200公里的高铁上建一个拱形全封闭声屏障,这在国内属首次尝试,无任何可借鉴的经验。由于要避开鸟类3至7月的繁殖期,全封闭声屏障工程需要在2017年10月至12月的2个月时间内, 完成1079榀钢结构制作安装及52000平方米吸声板安装的任务,工期异常紧张。加之,面临全封闭声屏障钢结构与接触网合建、施工与铺轨交叉、工程线吊装行车干扰大、多专业接口精度要求高、全封闭声屏障部分下穿高压走廊等重重困难,使得声屏障施工难度大大增加。

    由于全封闭声屏障方案中首次使用了金属吸声板和ECC混凝土吸声板的新型材料,还在现场做施工调查的简敏赶忙与铁四院和院校设计负责人对接,通过试验段施工最终确定了全封闭声屏障结构参数。2017年10月,深茂铁路全封闭声屏障正式进入施工阶段。简敏带领技术团队认真梳理每个环节,经过综合考虑,他决定将钢结构焊接拼装作为突破口,通过与设计单位沟通,将原设计钢梁对接节点优化为栓焊形式,考虑到一级焊缝加工难度大,腹板与翼缘板为非抗拉对接焊缝,将腹板与翼缘板焊缝优化为8毫米角焊缝,采用冷弯与拼组铆焊相结合的方式,在保证加工精度的同时,又提高了加工效率,推动组焊拱形钢架施工顺利进行。

    为保证全封闭声屏障金属吸声板与钢结构的匹配性,简敏和技术团队反复研究,对钢结构限位板尺寸及金属吸声板安装方式进行调整。全封闭声屏障钢结构加工精度要求精确到毫米,而现场预埋钢板采用现浇混凝土施工,精确度很难保障。他每日紧盯现场,通过调整钢结构柱脚板相对位置,保证了钢结构的尺寸和安装的匹配度。在线路已有工程车辆运行的情况下,吸声板需要从9.075米高的钢架顶部活动口进行安装,为此他们结合火车运行限界及声屏障钢结构截面尺寸,主持研制了拱形全封闭声屏障可拆卸式移动安装支架,在线路行车的基础上,提高了安装效率,大大缩短了工期。通过此新型支架代替设计双排满堂脚手架,节约直接成本超过80万元。该项方案获2017年度局“万众创新”技术类三等奖。

    在短短的60天内,简敏和他的团队一起完成了2036米全封闭声屏障施工,让时速超200公里的列车可以“安静”穿过“小鸟天堂”,开创了我国高速铁路设置全封闭声屏障的先河。         (栗金凤)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