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8月21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五连冠”的背后

    南通地铁1号线集成村站全线首块底板浇注现场。     (张正荣 摄)

    7月26日,从南通市轨道交通公司传来喜讯,二公司南通地铁项目再次荣获业主二季度全线综合评比第一名,喜获“五连冠”。

    南通地铁1号线总长约为39.18公里 ,设站28座。二公司施工的南通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1标,全长约3.63公里,包括两站三区间的施工任务。自进场之初,项目部不等不靠,先后克服了征拆难度大、多单位交叉施工以及管线迁改等诸多困难,仅用15天便完成了施工围挡和场地布设,28天完成了驻地建设,45天完成了车站围护结构地连墙施工。

    今年3月份,由于项目两台盾构机都将在南通西站内进行盾构接收和调头,而南通西站又有9家单位同时施工,加之项目盾构机必须待地下车库完工后方可下穿,施工协调难度极大。面对南通西站施工进度缓慢的情况,项目主动出击,迅速成立了西站协调小组,积极与南通西站施工班组进行沟通,主动与产权单位对接,协助对方单位解决影响车库施工的管线迁改、房屋拆迁等问题,保障了盾构机顺利掘进。正因为这种敢啃“硬骨头”的精神,项目部先后完成了全线首个车站封顶、首台盾构始发、首条隧道贯通等多个“第一”,工程进度一路领跑全线。

    因项目盾构需下穿九圩港河,隧道顶距离河底最小垂直距离为8.78米,该施工被列为全线“三河一塔”的四大风险源之一,也是局首次进行软弱地层盾构施工的前沿阵地。为确保施工安全,项目创新开发应用了河床自动检测技术,实时监控河床变化情况,根据监测数据对施工参数进行调整,减少盾构的超挖和欠挖,以改善盾构前方土体的坍落或挤密现象,大大降低了施工风险。此外,项目还采用了现场施工实时监控系统、盾构设备后台监控系统等信息化手段,保障了施工生产有序推进。“不愧为行业标杆,标准化工地就是不一样!”这是原南通市市长韩立明在工地观摩时给予的评价。

    (徐春光 张正荣 李想)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