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09月18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 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无论在哪里,都心系祖国

    ■散文/○郑志山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每当听到这首耳熟能详、旋律激昂的歌曲,我的内心总是汹涌澎湃,会情不自禁地跟着唱,这首歌伴随着我在新中国的成长。

    我小时一直跟着父亲修铁路的轨迹辗转南北,直到1971年我们家由河南宝丰搬到河南信阳市五公司家属基地才算固定下来。 

    “铁一代”的父亲是名汽车司机,常年奔波在外。母亲带着我们兄妹四人,家里经济来源全靠父亲一个人的工资,生活是拮据的。为了能在附近建筑工地找份临时工补贴家用,节俭的母亲破例请人到家吃饭,记得那顿饭是白菜猪肉馅白面饺子,母亲给我们一人分了2个,那是我记忆中最好吃最香的食物。那时是物资匮乏的年代,买什么都要凭票,粮票、油票、布票等。

    父亲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给我们讲述他和战友们冒着枪林弹雨一次次把物资及时运送到前线的惊险经历,嘱咐我们任何时候都要“踏实做人,要经得起考验”。带着父亲的嘱托,高中毕业后,我加入了中国中铁这个“大家庭”。

    伴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春风,我作为60年代出生的“铁二代”,参加工作不到两年就提了干,第4年便入了党,先后参加了皖赣铁路、大沙铁路、京九铁路、福厦铁路、成绵乐铁路等重点工程建设。多年的历练伴随着我从青涩走向成熟,也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的沧桑巨变,祖国变得日益繁荣富强。

    2011年我走出国门,海外5年的工作经历,使我对“祖国”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当时中国中铁在委内瑞拉修建北部平原铁路受到当地人民的热情欢迎,有件让我特别感动的事。那是在迪那科的一家饭店,我看到一个小女孩很可爱,就用手机给她拍了一张照片,随后她和她妈妈就走了,但不到5分钟她们又折返回来,她告诉我说:“妈妈告诉我,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我想亲你一下,长大我要去中国看看!”

    海外生活让我开阔了眼界,中国的飞速发展,让世界瞩目,对比之下,感到身为中国人的自豪和幸福,无论何时、无论何地都不能忘记祖国。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