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与时间赛跑

——四公司淮南PPP项目南经十六路工程施工侧记

    9月30日,由四公司施工的淮南PPP项目南经十六路正式开通。南经十六路全长3.15公里,是连接商合杭高铁淮南南站与淮南市老城区的重要城市景观大道。项目前期由于各项原因,中标后直至2019年1月份才正式开工。为保道路开通的节点目标,项目部加大人员、机械投入,日产值达150万元,最终如期开通。

    “咱们工地从来没有因为物资供应不足导致停工或者工期滞后。”谈及拼抢工期的那8个月,项目物资部长黄保卫骄傲地说道。项目开工即大干,工地现场物资需求量极大,最高峰时一天仅混凝土就需要3600吨。在正式开工的前半个月,黄保卫带领人员对淮南、安庆、巢湖、六安等地的物资市场进行调查,扩大地材供应渠道,并建议在项目工地附近修建水稳拌合站、钢筋加工场、桥梁预制场,保证物资供应及时、质量可靠。

    项目正式开工后,该项目部3名物资人员除了春节休假五天以外,其他时间未休假1天。“因为我们工地是淮南市山南区禁区,所有材料都要在12点以后才能送往工地,我们每晚都是轮流在工地收料,等把材料清点完,回到项目部基本上都是深夜1点以后,白天还是正常上班。”24岁的王乐乐回忆道。该项目部从未出现过物资材料供应短缺,还因物资管理得当节省成本2000余万元。

    项目大干期间,现场施工工序繁多,又有下穿顶进、深基坑等高风险源,该项目始终把安全管理放在首位,统一购买安全防护用品,建立安全体验馆。此外,项目部还专门拿出10万元作为安全管理基金,用来奖励优秀安全管理人员和队伍。

    “虽然我们工期很紧张,但是安全管理上一点也没放松。”项目安质部长张腾有回忆道。在大干的8个多月时间里,张腾有每天步数超过2万步。1月份,项目在南经十六路引道填土施工时,张腾有发现挖机与上方高压线的距离只有五米多,达不到要求的6米,于是要求人员立即停止作业。“张部长,根据我们的经验这样不会有问题的,工地上工期这么紧张,算了吧。”队伍负责人说道。“不行,安全这件事没得商量。”张腾有拒绝道。正因为项目人员一直严把安全管理关,项目部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咱们要想用8个月干完两年的工程量,除了保证人员、机械跟得上,更重要的是从工艺工法上寻找突破,用技术创新来加快速度。”项目经理殷世刚在会上这样强调。随即,项目部成立创新QC小组,把优秀作业人员也纳入其中,设立技术创新基金,用于工艺创新花费和人员奖励。项目人员对以往雨水箱涵、管廊侧墙及顶板浇注时利用满堂支架进行支撑加固的工法进行改进,自主研发了满堂支架整体移动施工工艺,按照满堂支架整体提升的点位布置手提式液压升降,利用手提式液压升降车提升移动整段支架。经过实际施工运用,以300米的箱涵施工为例,满堂支架整体移动工艺对比搭设满堂脚手架可节约4天工期,节省费用43.2万元。此外,南经十六路下穿纬七路U型槽及桥梁引线原设计为悬臂式混凝土挡墙,两边回填灰土。经过市场调研,项目采用轻质混凝土挡墙取代混凝土挡墙施工,具有工艺简易、外形美观的优点,5米高的轻质混凝土挡墙,约7天就能浇注完成,比悬臂式挡墙施工节约一半时间,该项工艺最终为项目节约工期60天。     (赵雅慧 胡卫东)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