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计划真的赶不上变化吗

    经常有人说:“计划赶不上变化。”这往往都是在工作异常繁忙,而任务完成又不太理想时的一句辩解,说得轻松且“顺理成章”。

    现在,工程项目上的确存在事情多、检查多、资料多的“三多”局面,出现“一个萝卜几个坑”和人员能力无法满足需求的矛盾,但也不是所有项目人员都觉得如此被动,只要事前制定高效可行的计划,就能让计划赶上变化。

    制定计划时,要对计划期内的工作全面摸排,做到未雨绸缪,切不可闭门造车。要将不变量的所需时间充分压实,留出机动时间,将变量耗时进行综合考量,来时也能从容应对。有人说,根本没有机动时间,怎么预留?如果是这种情况,只能调整优化资源配置,增加人手或提高效能。制定计划要思虑周全,减少变量数量,夯实存量数量,切不可漏项,让计划内跑到计划外去了。

    计划讲究可行性,不存在虚量,这样计划内存量才能真真切切地压实。可行性计划的研究制定需要团队负责人组织大家共同商议,集思广益,这样一方面可避免“跑冒滴漏”的现象发生,另一方面使团队成员了解计划内容,知道米缸里要放多少米,为后期执行埋下伏笔,不至于蒙圈。项目管理,纷繁复杂,只有严格执行计划,才能使工作不偏离轨道,沿着既定目标前行。

    计划是门“必修课”,一定要让计划落地,并且严格执行计划。在计划时,宜早不宜迟,宜勤不宜拖,积极主动去完成,占得先机,给变化留出充分的余地。如果执行过程中,不主动、不及时,一味地拖沓就势必挤占你的机动时间,执行效果和质量就会下降,完成计划内的都成问题,甭说计划外的了,计划也就失去了意义,那么就会出现“计划赶不上变化”那一幕。   (方太平)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