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楷模 版面概览 下一版

齐利凤:孝老爱亲传美德

    齐莉凤父亲从前在中铁四局芜湖材料厂上班,因为工作忙,很少在家,操持家务、教育孩子、孝顺老人等重担就全都落在了母亲一个人的肩膀上。多年以来,母亲勤俭持家、孝敬老人,作为长女的齐莉凤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2017年元旦,母亲被查出肺癌晚期,且癌细胞已经扩散。在母亲住院期间,齐莉凤忍着悲痛全身心照料母亲,穿衣、洗漱、喂饭,还有伺候老人大小便等日常护理工作。尽其所能,用爱陪伴母亲度过人生中的最后一个春节。

    对待公婆,她也丝毫不含糊。2014年3月,84岁高龄的公公突发脑梗塞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齐莉凤每天早晨5点钟起床,自己顾不上洗漱,先给公公翻身按摩,然后一口口地喂早餐,再推出门晒太阳。多年如一日,尽心侍奉公公,从来没有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句怨,直至公公因并发症器官衰竭病故。

    公公去世后,齐莉凤把婆婆接到家中,每天陪婆婆聊天散心,给婆婆讲新闻趣事,还经常亲手做饺子、粽子、汤圆之类的传统食物给婆婆吃。丈夫嫌麻烦,说超市就有现成的,买回来直接下锅就行了,自己做多费事呀!她却说:“只要妈吃的可口,我累点也值得。”丈夫听后,惭愧地低下头来。她亦时常教育儿子做人要诚实、对人要和善,尤其是对长辈要尊敬。身教胜于言教,在她的影响下,儿子从小就养成了待人礼貌、尊老爱幼的良好品德。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