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楷模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刘国卿:倾心扶贫在桂东

    说到桂东县大建设,刘国卿一脸自豪。

    两年前的桂东县沙田镇还是一片荒芜的土地,如今几十栋鳞次栉比的楼房拔地而起,数千名贫困户在这里共享幸福生活。

    自参加扶贫工作以来,刘国卿舍小家为大家,不顾家中即将高考的女儿,将全部精力放在扶贫工作上。在桂东县,他针对山区土地金贵这一情况,积极引导贫困户们广种朝天椒、油菜等经济作物,并对接中国中铁的扶贫资金,解决贫困户的资金困难。同时他积极推行中国中铁的订单制农业,根据市场需求由中国中铁确定订单,让绿色食品、山珍山货这些城里的“稀罕物”真正走出大山。截至目前,已向外推销了一百多种类绿色农副产品和深加工农产品,极大调动了当地贫困户的生产热情。此外,在他的指导下,村民李旺财带头成立了合作社,专门开辟了300亩特色农业种植园地。

    桂东县牛郎山地处罗霄山脉,当地丰富的风力资源让桂东县委、县政府找到了脱贫的“风口”,决定开发牛郎山风电项目。刘国卿作为该项目执行副指挥长,他对相关政策调研和前期摸索后,由桂东县鑫汇投资公司牵头,通过项目投资入股的方式吸纳贫困户资本金入股。产业扶贫门槛低、惠及面广,许多贫困户能真正从项目中受益。2018年项目峻工投产,满山遍野的“致富”大风车转了起来,惠及了5152户贫困家庭的12000余名贫困群众。2018年,刘国卿获得了桂东县颁发的“优秀扶贫干部”荣誉称号。

    通过刘国卿等人的辛勤努力,桂东县一万多贫困户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只要提起刘国卿,当地居民无不竖起大拇指。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