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他连续7次获评“太湖之星”

    在局第十一届青年员工技能大赛上,秦相获得“工程试验”比赛个人第十名。       (王昊 摄)

    “秦相,可真有你的,这是第7次拿‘太湖之星’了吧?”“哪里哪里,领导和同事抬举而已!”在10月23日项目月度评比表彰中,二公司太湖隧道经理部的试验员秦相连续7次获评“太湖之星”,赢得项目全体职工一致肯定。

    毛遂自荐敲开企业大门

    2018年1月,一个陌生的号码拨通了苏锡常太湖隧道项目试验室主任王松山的手机。“您好,我叫秦相,我是学无机非金属专业的,工作过两年,听说你们这边正在招外聘试验员,我想应聘一下。”电话那头传来青涩的声音。“当时接到这个电话,我也犹豫了一下,工地环境艰苦,一个年轻的小伙不知道能否胜任这份工作,但当时试验室实在缺人,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就让他来了。”王松山回忆道。

    由于试验室前期人员紧张,造成部分检验批资料来不及整理,部分资料遗漏,整理起来是一项大工程,秦相接到的第一份任务就是整理检验批。“小伙子有拼劲,专业知识也过硬,这十几摞的资料一个人整理最起码需要半个月,而他硬是加班到深夜,不到一个星期就给整理完了,完成的质量也很高。”王松山称赞道。因为出色地完成了检验批资料整理工作,秦相刚来就荣获当月的“太湖之星”称号。 

    之后的两个月,他又多次在工作中崭露头角,成为项目迄今为止唯一一名连续3次荣获“工地之星”、连续7次荣获“太湖之星”称号的职工。

    冷静处置避免百万损失

    “等等,混凝土温度不正常,仪器显示高于28度的入模温度,直接浇注会导致混凝土凝结速度加快,成型强度无法满足质量要求。”秦相指着监测仪器说道。2018年7月15日,项目进行开工以来单体最大的混凝土浇注,浇注部位为太湖隧道近岸设备房顶板部位,共需浇注混凝土3210方。为保障本次浇注顺利,该项目做足准备,调集了3台47米级汽车泵、1台56米级汽车泵及18台罐车,配合现场60余人进行同步施工。

    可是百密一疏,根据施工交底要求混凝土入模温度需在28度下方可浇注,当时正值炎夏,中午两点正是最热的时候,虽然项目提前对混凝土拌合物进行加冰冷却。但受气温影响,还需进一步冷却方可施工,而这却被搅拌站人员忽略了。当时,秦相负责现场值班,他发现问题后,立即向领导反映:“仅3210方混凝土就价值300多万元,这还不包括现场的人、物、机和时间的成本,贸然浇注不达标的混凝土,损失不可想象。”

    最终,项目人员通过进一步冷却,使混凝土温度慢慢降至28度以下,直至下午5点现场正式开始浇注。

    屡获佳绩成为技术能手

    2018年4月,二公司举办职工技能大赛,项目领导点名秦相代表太湖隧道项目参加试验操作类比赛。他不负众望,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过硬的业务能力,一举荣获“技术能手”称号。

    “秦相获得‘技术能手’称号,我一点也不意外,小伙子是个人才,所以我们企业更要惜才,赛后我们就向公司推荐,建议将秦相由外聘人员转为公司劳务派遣人员。”二公司副总经理兼太湖隧道项目经理费晓春说道。“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就告诉自己骄兵必败,以前怎么干,现在还要怎么干。”秦相这样告诉自己。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今年局第十一届青年员工技能大赛上,秦相再次披挂出征,这次他不仅代表太湖隧道项目,更代表着二公司,与全局的各路试验高手过招,最终他荣获工程试验比赛团体第一名、个人第十名的优异成绩,并得到全局通报表彰,他也由劳务派遣人员转为四局正式职工。“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我的努力有关系,但更得益于四局的用人机制,给了我发挥的舞台,所以我倍感珍惜!”秦相说道。  (王昊 欧阳)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