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暖心的奚西鸿

    “什么是党群工作协理员的幸福?在我看来很简单,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每一件小事,尽最大努力帮助民工兄弟解决困难,协助项目顺利施工生产。”奚西鸿笑着说道。

    55岁的奚西鸿是二公司牡佳二分部的党群工作协理员。在担任项目协理员期间,他始终秉承“协理员就是农民工的‘靠山’”理念,竭尽全力为农民工服务,“有事就找奚协理员”也成为了农民工遇到难题时想到的第一个念头。

    将心比心争做“暖心人”

    “工会主席让我与当地群众打交道,党群协理员让我与民工兄弟交织在一起。自己年纪较长,需要不断学习新事物才能更好地走进他们的圈子。”奚西鸿如是说。自2017年担任党群协理员后,奚西鸿在不断提升自己思想政治水平的同时,也在努力接受新事物,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出人意料的“博学”很快便深入到外协队伍的圈子中来。和民工兄弟将心比心,经过不断努力,用实际行动做了外协队伍的暖心人。

    “奚协理员,你又来看我们啦。我们现在过得好着呢,住得暖,吃得好,干活不含糊!”外协队伍负责人李华进笑着说。

    “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你们住得好,吃得好,咱们的施工生产进度才会快,听你这么说我也就放心了。”

    作为一名工会主席兼任的党群协理员,奚西鸿始终把“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特色活动与党群协理员工作相结合,突出企业的人文关怀,用情感调动外协队伍的积极性,让协理员真正走进他们的心里,真正地融入他们的圈子,了解外协队伍之所需。

    今年7月,牡丹江持续高温,开启“汗蒸”模式。为赶在新中国70华诞前完成项目主体施工,奚西鸿主动联合安质部开展“送清凉”活动,为外协队送去600余套防暑降温物品。此外,奚西鸿还提议实行“错峰”时间施工,解决了夏季天气炎热施工进展慢的难题,最终如期实现了节点目标。  

    聊天谈心议出“新制度”

    经常去工地巡查的奚西鸿每次走进民工宿舍都会和大家唠唠家常,问问近期的生活情况,谈笑风生,就像一家人。

    “老李头,之前你说可以在外协队伍中设置群联络员,我和你们的负责人商量过了,他表示非常支持。”

    在一次走访时,民工李徽向奚西鸿提议,“项目部有安全员,队伍里有群安员。那这党群协理员是不是也该配个群众联络员啊。”李徽的一句话让奚西鸿眼前一亮。回到项目部驻地,他便草拟了一份群众联络员的工作守则,并在第二天的晨会上向项目主要领导汇报了这件事,大家一讨论都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建议。之后奚西鸿又将此事与各外协队伍负责人协商,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于是,各外协队伍就开始推选1-2名群众联络员,积极主动地配合党群协理员的工作,实现了“突发事件早知道,矛盾纠纷不出屋”就能得到合理有效的解决。这一新措施也进一步加强了项目部与外协队伍的联系,保证了施工生产的安全与进度。

    主动作为担当“总教头”

    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奚西鸿深知在外协队伍的管理上,要注重宣传教育,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在牡佳担任协理员的两年时间里,他多次与安质部一起在外协队伍的晨会上强调施工过程中要规范化、标准化作业。提醒一线施工人员安全质量注意事项,紧紧抓好安全教育工作。

    “奚协理员不仅是我们的安全生产宣传总教头,也是我们业务技能提升的总教头。有了他,我才能在项目中获选工地之星!”在项目评选的“工地之星”中获奖民工张喜顺开心地说道。

    除了狠抓生产安全,奚西鸿在提升外协队伍员工生产技能上也没少花费心思。每有新的班组进场,奚西鸿都会积极组织开展外协人员岗前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外协队伍人员的素质。在施工生产过程中,他根据工期合理设置节点计划,组织各班组展开“百日大干劳动竞赛”,对于表现优异的班组给予“优秀架子队”奖励。这不仅调动了外协队伍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也为外协队伍培养了更多的工程技术人员。

    朝夕耕耘,图春华秋实。奚西鸿在党群协理员的岗位上争做民工的“暖心人”“总教头”,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刘壮 李想)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