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读书让幸福常存

    夜已深,白天轰鸣的机器早已停歇,工地上挥汗的工人们也回到宿舍休息。我拉上窗帘,打开床头的小夜灯,翻开读了一半的《谁的青春不迷茫》,一方世界旋即宁静起来。记不清是第几次重温了,只知道常读常新,每次都有新的感悟和收获。

    民族英雄郑成功曾说:“养心莫若寡欲,至乐无如读书。”读书带给人的幸福感,大概只能用“至乐”来形容了吧。年少时,总是被那青春里的不羁、新奇的写法、独特的文风所吸引,常慨叹自己何时才能写出如此令人沉醉的文字。倒是成年之后,才更多融入了自己的思考,特别是在一线工地工作,少了霓虹浮躁,反而留出了独处与思考的时间,更能够静心阅读,体味文字之美。

    很多人不理解工程人的生活,总觉得枯燥乏味,难以忍受。入职之前,我也这样认为,但真正融入施工一线后,我才真切地感受到——这样的环境最能让人身心都获得成长,能恰到好处地为生命留白,去探索生命的意义。周围不少同事常捧书乐读,在外人看来,这大概是一线员工打发时光的无奈之举。实则不然,我能真切地感受到那些闲暇时间热衷于读书的同事们,是通过读书去感知幸福的,读书对他们来说是一种享受。

    幸福,在有的人眼里是推杯换盏、灯红酒绿、迎来送往;在我眼中,则是能静于一隅读自己喜欢的书。古时候,人们称赞一个家族往往会用“书香门第”这个词。不是“茶香”,不是“琴香”,更不是“钱香”,而偏偏是“书香”。足见,饱读诗书自古以来便是优秀与品格的代名词。阅读可以使人思想深刻,更可以给人带来无限的充实与幸福感。通过读书,可以将其化为自己的知识、自己的思想,达到精神上的饱满。

    从年少轻狂爱幻想的学生,到日渐稳重成熟的工程人,岁月匆匆,世事变幻,唯有读书才是我始终不变的追求。正所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能从书中获得源源不断的幸福感,大抵就是如此吧!    (周必言)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