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围堰围出“全鱼宴”

    “主席,今天下午大肚子江围堰,估摸着能抓几百斤鱼,请综合办公室多调几个大厨和女职工过来帮忙,今晚都过来吃鱼!”10月17日一大早,二公司绍兴城轨1号线07标(站前大道站)工区长兼副经理陈海就给工会主席牟新昌打来电话。

    原来站前大道站今天施工需要把围堰里的水抽干,为后续工序做准备。当牟新昌带着几个工区的大厨和女职工赶到时,圩堤上早已围满了人。抽了大半天的水,围堰几乎见底,不少“大家伙”渐渐露出鱼身,吃力地在浅水中游动。

    看着这一幕,大家都有些兴奋和激动。尽管已经入秋,天气微凉,工程部几个小伙子卷起裤腿就跳了下去。

    只是鱼身湿腻,几个没经验的小伙子连抓几次依旧是两手空空,“这,这怎么抓?”工程部见习生祝鑫有些茫然。

    “哈哈哈,用这个网兜。”门卫岳涛笑着拿来几个网兜分给他们。

    职工们穿梭在淤泥里,弯腰在水中摸索,四溅的水花传递的是丰收的喜悦。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战,一千多斤活蹦乱跳的鱼被抓上岸。

    小伙子们忙着抓鱼,大厨们手脚利索地宰鱼,而女职工们则是分工合作,有些给洗净的鱼抹上厚厚的盐巴腌制,还有些则撑起几根竹竿把处理后的鱼晾晒起来。

    暮色渐染,职工们陆陆续续从工地上归来,闻着这满院的鱼香,看着一盆盆菜肴被端上桌来,剁椒鱼头、酸菜鱼、水煮鱼片、烤鱼、红烧鱼块、香煎鱼排、鱼头豆腐汤……

    他们惬意地坐在小院里,捧着碗,享受着这美味的河鲜,所有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丁顺)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