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彭凯:世界铁路第一高墩的护航者

    彭凯与带班工人正在检查墩身液压爬模情况。(陈振 摄)

    10月24日,对于安全员彭凯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在这一天,五公司施工的玉(溪)磨(憨)铁路元江特大桥6个桥墩全部封顶,其中3号桥墩以154米的高程位列世界铁路此类型第一。这是彭凯朝夕相伴、日夜护航的桥,他很荣幸见证了这座桥的“成长”。

    玉磨铁路站前5标是玉磨铁路全线唯一的特大桥标段,全线最复杂的8座桥梁都包括在内。施工标段的线路总长6.014公里,却有着6个工点,路线跨度达342.34公里,而且这里常年高温40摄氏度以上,水绕着山转,路旋着山盘,一分部最远的工点设置在距离分部驻地80公里以外的山壑里,艰辛程度不言而喻。

    去年盛夏,彭凯初来乍到,这里给他第一印象就是热。除了天气炎热,领导同事们也分外热情。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和适应,他主动请缨到元江特大桥施工现场工作,参与世界铁路第一高墩建设。去之前,他跟随项目安全总监、安质部长认真学习了施工安全管理知识,明白了作为一名安全员的责任和义务。在深入现场工作一个月后的一天,那天下午雷雨交加,4号墩配电房突然火花四溅,作为现场安全员,他第一时间协同副经理和电工到现场排查,为了及时恢复供电,他一直紧盯在现场,雨水夹杂着汗水把衣服浸透,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待到电路修复后,3号墩紧接着进行液压爬模施工,他在现场坚持旁站到爬模操作结束。事后,副经理说:“小彭,真不像一个上班才三个月的员工,肯吃苦,有责任心,能干事。”他没有因这句夸赞而放松警惕,在随后的现场值班中,彭凯将用电安全变成他巡查的必选项。

    常人站在百米高墩上,即使不向下看也会感觉腿软。从桥墩底部承台施工到墩身开启液压爬模施工,从走梯笼上墩模到转换施工电梯上浇注承台,从10米、20米、50米到154米,彭凯每天不下10余次的上下攀登,坚持进行现场旁站和安全巡查,也练就了他过硬的心理素质。他说:“现场工人基本都是30、40岁的中年大叔,踏实肯干,但容易犯经验主义的错误,性格也比较倔强,安全员如果连上桥墩旁站的勇气都没有,工人只会把你的话当耳旁风。”作为现场安全员的他深知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得先做到。在高空施工中,无论梯笼上桥还是电梯上模,他总是第一个到达。下工时,有的工人们想节省几分钟准备挤电梯一起走,他就如同一尊门神,严格按照规定组织工人分批次地下电梯,直到大家都下去了,他才放心地回到项目。食堂阿姨见到彭凯总笑着“抱怨”道:“下次就不给你留饭了,总是耽误我们下班。” 

    在参建玉磨铁路的一年零三个月里,彭凯尽职尽责,他所负责的工点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仅见习半年就提前被公司聘用为合同制员工。现在的他,继续坚守在玉磨铁路的安全战线上,绽放青春光彩,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陈振)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