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这次安全教育不一样

    “又搞安全教育?就是讲一堂课,拍点照片,没啥意思!”赵卫国是新加入上海公司扬州项目部的一名农民工,40多岁年龄,虽然到项目不久,但却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已经干过4、5个项目。常年的体力劳动让他看起来黝黑而强壮,在工友中颇有威望,被大家亲切称为“老赵”。10月22日,听说公司要到项目举办安全教育活动,“见多识广”的老赵颇有微词,从他的经验来看,工地上的安全教育不少是花架子,安不安全要全靠自己的运气。

    “摧毁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有多么容易?”来自上海地铁18号线项目部的张再为工友们带来了《莫让安全成为幸福生活的不可承受之重》主题演讲,往日活泼健谈的工友们沉默不语,一个个血淋淋的故事戳中了工友们的心窝。虽然常年在工地,但他们几乎从没细想过安全和幸福生活这样紧紧相连。只知道自己是家里的顶梁柱,从没想过会倒下,如果有一天自己倒下了,父母和妻儿该怎么办?老赵开始意识到在安全事故面前,命运不会垂青任何人,安全不能靠运气。

    “咚咚咚”击鼓传花的答题环节应声开始,鼓声截然停止,老赵紧张得差点没拿住红花,比起传递红花更紧张的是答题环节。老赵抱着红花走到台中央,主持人请他指出施工现场的图片中所存在的安全隐患,看到这熟悉不过的场景,老赵非但不紧张了,还主动给工友讲起题目,可是越讲越脸红,图片上没有系帽带的工友和宿舍私拉电线的情景,不就是自己和工友常犯的错误吗?

    活动结束,工友们手上多了洗发水、牙膏、茶杯等小奖品,脸上洋溢着笑容。“这次安全教育真是不一样,不仅拿了福利,大家也对工地上经常出现的安全隐患有了深刻的认识,没有白来!”老赵对组织活动的工作人员说道。      (柴林生 孙彦多)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