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匠心筑梦在贵阳

——记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机电公司贵阳分公司总经理胡兴旺

    2019年10月,机电公司贵州分公司总经理胡兴旺接到了贵州电视台打来的电话,对方想邀请他做一个专访,谈谈他所带领的团队对贵阳地铁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以及他获得贵州省工会“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背后的故事。面对邀请,胡兴旺只是微微一笑,说道:“这些都不足挂齿,我们需要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

    自25年前他参加工作以来,脚步踏遍祖国各地,在北京、深圳、武汉、西安、贵阳的地铁、公路建设等方面都作出了积极贡献。尤其是在贵阳地铁的机电及装修工程建设中,他工作认真负责,脚踏实地,始终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精神鏖战不息。

    2016年6月,正负责西安108国道公路改建工程A标施工管理任务的胡兴旺接到公司通知,带领团队来到贵阳,开始了他的又一挑战。当时,贵阳地铁项目是机电公司新进区域市场的首个项目,大家把实现贵阳市场滚动发展的希望都寄托在了这块“敲门砖”上。火车刚到贵阳,还未出贵阳北高铁站,他就直接钻进了土建还未移交的贵阳北地铁站施工现场,他用最短的时间熟悉项目施工情况,找到了工程管理的“牛鼻子”。

    围绕节点工期目标,胡兴旺确立了“快组建、快上场、快建家、快开工、快施工、高标准”的指导思想,还组织物资部、工程部等负责人商讨解决物资进场方案,同时派人进驻设计院、厂家,进行盯、催、要,推动物资到场进程。此外,采取合理加班制度,每日由领导带班紧盯加班,做好施工进度计划,及时纠偏,以确保最终目标实现。

    截至2018年12月1日,项目部所承建的首通段大关站、贵阳北站以及后通段的雅关站、南垭路站、喷水池站全部在规定时间内以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建成交付运营。

    2017年8月,在贵阳地铁1号线观山湖段已试运行的情况下,贵阳北站需增设站厅层喷淋系统和站台层高压细水雾系统。此项施工并不属于合同范畴,况且施工已基本完成,重新加装改拆将面临着工序复杂、作业面狭窄、成品保护压力大等困难。为确保专家评审的如期进行,业主单位只给了33天的工期,在多数参建单位均言不可能完成的情况下,胡兴旺带领着贵阳地铁1号线机电3标项目部一举揽下重任。“在我们这,就是要把不可能变为可能!这才是‘铁军’该有的精气神!”胡兴旺为员工打气道。

    经过多方协调,项目部300余人形成了三班倒的决战态势,并建立了“白加黑”、“5加2”的工作机制,迅速掀起“大干30天”的劳动竞赛热潮。结果,仅用了14天便完成了这项不可能的任务,被业主单位誉为“最尽职的救火队员”。

    在胡兴旺的带领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机电公司贵阳地铁项目部可谓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1号线建成通车后,各级奖励和荣誉纷至沓来。

    就在刚过去的2018年度贵州省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劳动竞赛中,机电公司荣获贵州省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状”,机电公司贵阳地铁1号线3标项目部荣获贵州省总工会“工人先锋号”,胡兴旺个人也荣获贵州省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    (向波波 杨琰妤)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