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黄金海岸筑长龙

——二公司温州市域铁路S2线SG8标项目部施工纪实

    “把活交给中铁四局干,我们很放心。你们攻坚克难争先锋、塑形创誉铸精品、文明施工促环保,大展四局风采,已经成为全线施工的排头兵了。咱们政府部门在工程建设中,一定要给予全力支持。”10月24日,温州市副市长孙维国在二公司温州市域铁路S2线SG8标项目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调研时特别强调。

    攻坚克难争先锋

    二公司温州市域铁路S2线SG8标项目地处瑞安市的塘下镇至莘塍镇,施工内容包含清泉站、汀田站、莘滕站3站3区间及瑞安车辆段出入线桥梁,全长6993.49米,合同造价9.8亿元,工期25个月。管段内管线、沟渠、河流繁多,其中天然气、给排水管道17处,通信光缆、电力线26处,跨路、跨河42条,尤其是线路横跨滨海大道、下穿220千伏特高压线。

    今年3月10日,项目团队跑步进场,在取得施工红线用地后,针对体量大、任务重、工期紧的矛盾,立即启动劳动竞赛,仅6天时间就开始第一根钻孔桩施工,创下全线开工最快的纪录。“我们管段沿线近4公里与110千伏高压线路并行,水中墩、现浇梁、连续梁施工安全防护任务重、管线多、迁移难。我们积极与管线主管单位联系,提前进行专业化管线迁移,为打开更多的工作面提供条件。” 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巩亚说道。

    为确保完成业主下达的年度任务,项目部划分4个区段,组织7家施工队伍,设置多个作业点全面开花,昼夜倒班施工,实行一天一碰头、一周一考核、一月一兑现,迅速形成了大干的模式。经过前期现场调查,他们提出承台标高上抬的设计变更方案,减小了施工难度,降低了施工成本。通过多方沟通协调,将原设计方案优化为路、桥交叉施工,大大缩短了施工等待期。面对施工红线仅13米无法满足现场作业,项目部积极与地方对接,实现了与龙瑞公路施工共用便道的诉求。为提高工效,将龙瑞公路填筑完成并沉降稳定后,再施工S2线桥梁上部结构的原设计,变更优化为同步施工上部结构,彰显了项目管控能力。

    塑形创誉铸精品

    “搞建筑施工强调‘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桥墩、桥梁的施工技术难度并不大,质量管控是重点。” 项目经理刘学伟在谈到紧抓质量时这样说道。今年40岁出头、铁道工程专业毕业、参加过8个重难点工程建设的刘学伟,可谓是名副其实的专家。他说:“强化安全管控意识不能只停留在嘴上,还要经常去现场检查,问题一提一个准,还能拿出解决方案,这样说话才有威力。”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只要没有特殊情况,刘学伟从清晨到晚上,每天都在工地检查五六次,遇到些问题,大多都在现场解决了。

    自己懂行还不够,一个团队都懂才能形成强大的质量管控合力,刘学伟懂得这个道理。在进点后,他们在抓好质量管控的同时,大力倡导“微创微改”,通过制作墩身预埋钢筋卡具,有效控制了钢筋保护层厚度和钢筋间距。团队发明监控钻机垂直度报警装置和钢筋笼存放架工装,保证了钻机铅垂状态,确保现场钢筋笼存放的质量要求。

    此外,他们还针对管理团队青年员工多的特点,通过一对一的“结对子”帮扶活动,组织培训473人次,培训取证14人次,业务送培2人次,选拔3人参加温州市技能竞赛,极大提高了员工的工作热情和操作能力,确保了工程质量。

    文明施工促环保

    “加强文明施工管理,虽然落脚点在现场,但我觉得更加体现在管理人员和作业队伍的执行力上。”谈到文明施工时项目总工程师杨涛说道。

    项目位于上海经济区和厦漳泉金三角之间的瑞安市,1987年被国务院确定为首批14个沿海经济开发区之一,是著名侨乡和旅游胜地,施工的环保要求极高。项目部一进点就成立了环境保护领导小组,提出创浙江省“平安工地”、“文明工地”的目标,把环保作为控制重点,从文明施工、节约用地、污染防控等方面,强化环境保护工作。

    “四局在文明施工方面做得非常好,真正体现了央企风范,否则,我们不会让你们的施工这么顺利进行下去的。”家住董五村的张大爷说出了心里话。在文明施工中,项目部认真做好安全围挡、交通疏解以及导向标识,尽量减少多专业工序交叉施工、封桥、封路造成的干扰和影响。在管线迁改中优化方案,注意生态平衡,做好拆迁保护,施工提前告示,减少对附近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的影响。

    针对工程量大、场地狭小的问题,项目部通过临时便道与龙瑞公路施工共用,利用工程红线征地和荒地修建临时设施,用已完工场地来存放材料、机械,项目生活、施工生产临时设施采用集中设置,建筑垃圾、工程渣土按规定向环卫渣土管理处申报,运至指定地点排放,尽量减少施工对农田和土地的占用。此外,项目部在施工现场出入口增设冲洗设备,增加洒水车、道路清扫车,严控泥浆外运对城市道路污染,树立了企业良好形象。     (高炼 郭晓娟)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