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中铁四局昌景黄铁路项目

施工弃碴巧利用 变废为宝更环保

    本报合肥讯 11月18日,国内环保化智能化最高的洞碴厂在中铁四局昌景黄铁路项目建成并正式投产使用,这标志着工程建设综合利用和绿色生产又走出了一条新路。

    隧道弃碴是隧道施工产生的废弃物,放置弃碴不仅占用大量耕地林地、增加建设投资,而且极易造成水土流失甚至垮塌滑坡,是工程建设一大难题。随着生态环保理念和绿色施工日益受到重视,中铁四局积极探索工程项目资源综合化利用的新路子,通过弃碴集中加工再利用,产生良好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针对项目位于黄山风景名胜区的特殊区位环境,该洞碴厂严格执行绿色矿山标准,装备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砂石料生产线,并率先采用了国内领先的干法生产工艺,加工区采用全封闭厂房、全封闭式皮带机,厂区全部硬化和绿化、山体全部进行喷播植草。引进了复合降噪除尘技术,设置了厂区顶棚水幕喷淋、各机器设备口喷淋以及9台雾化空气炮喷淋综合除尘系统,加装了PM2.5实时监测装置,当生产区域PM2.5超标时,智能控制系统将自动启动喷淋降尘系统,确保厂区内PM2.5空气质量指数控制在40以内,并阻隔粉尘外溢,厂外PM2.5做到了与黄山市天气预报同步水准。还通过对关键部位进行隔音降噪等措施,使噪音控制达到国家控制标准,环水保水平达到国内一流,真正实现了绿色生产和污染物基本“零排放”。

    在质量保障方面,该洞碴厂采取国内领先的“三次破碎”和“三次筛分”工艺,碎石质量得到了很大提升,主要参数指标远高于铁路标准的要求。通过安装大功率吸尘器和选粉机,将机制砂的石粉含量控制在7%以内,彻底解决了传统湿法工艺普遍存在的机制砂含泥量、粉尘量超标和级配不良等问题,所生产的机制砂质量远优于市场上一般水平,缓解了天然河沙资源枯竭的矛盾,提高了工程结构物的质量和整体美观。该洞碴厂可生产三个级配碎石、机制砂和石粉五种产品,施工能力达到300t/h,洞碴综合利用率高达95%以上,真正实现变废为宝。随着洞碴厂投产,可以减少三个弃碴场以及4公里临时便道的建设,直接减少耕地林地占用150亩。

    高度的智能化和实用的信息化也是该洞碴厂的一大亮点。厂内装备了中铁四局自主研发的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洞碴厂智能监控系统,并建立了功能齐全的中控室,在生产区加装多种感应器和32个监控探头,实时监控现场生产及设备运行情况,发现异常及时报警,防止生产故障和设备损害。生产区还设置人员非法闯入系统,实现了厂房内生产过程无人化、磅房过磅无人化,中控室两个人就能操控庞大生产系统,改善了作业条件,节约了大量的人力成本。每辆运输车还加装了“工程机械物联网系统”,设置智能门禁和电子围栏、实行装车卸车计量双控、建立影像数据库,对运输轨迹实时全程监控。

    该洞碴厂还将“来时绿水青山,走时青山绿水”的环保施工理念贯彻到厂区临建中,通过采用装配式结构等多种方式,除了地面硬化外,所有临时设施均可在项目结束后拆卸重复利用,利用率达到80%。    (汤剑丽 项建)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