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中铁四局获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工程建设行业百家功勋

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河川出席表彰总结大会并接受媒体访谈

    本报北京讯 11月16日下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工程建设行业总结大会在京举办。大会由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主办,旨在宣传、展示工程建设行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展望新时代的美好前景,凝聚推动工程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大会评选表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工程建设行业的百项经典工程、百家功勋企业和百名功勋工匠。

    大会主体分三个板块,分别为致敬经典、砥砺传承和匠心逐梦。中铁四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河川在第一板块致敬经典篇章,第一个上台接受访谈,他讲述了青藏铁路建设过程,介绍并解读了青藏铁路建设精神的内涵和精义。

    张河川指出,青藏铁路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世纪之初,对于西部大开发提出的重要战略举措。它被沿线各族人民群众誉为经济线、团结线、生态线、幸福线。它的建设是要加强青海、西藏与内地的联系,尤其是加强西藏与内地的联系。以前西藏不通铁路,一直依靠公路进出。公路运力有限,人员、物资进出非常不便,制约了西藏地区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

    我们国家从上个世纪50年代就开始建设青藏铁路一期工程西(宁)格(尔木)段,因为难度太大,前后花了26年时间才修通。但是对建设青藏铁路的技术、人员和物资准备工作一直没停。进入新世纪以后,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将建设青藏铁路二期工程,也就是格(尔木)拉(萨)段建设提上日程。这就是大背景。

    张河川指出,青藏铁路建设意义重大,主要体现在两方面,首先是经济意义,简单来说,青藏铁路通车从根本上改变了西藏经济状况。据统计,2018年,西藏自治区GDP总量超1477亿元,是青藏铁路通车前的5倍。再则是政治意义,青藏铁路对确保西藏长期和平稳定,有决定性作用。

    张河川强调,在青藏铁路建设过程中,解决了三大世界性难题,高原冻土、高寒缺氧、生态保护。克服困难,一是靠党的决策英明,领导正确;二是靠技术攻关,保驾护航;三是靠沿线各族人民的支持;四是靠参建干部员工,上下同心,将士用命。在青藏线建设期间,以中铁四局为代表的广大建设者喊出“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追求更高、风暴强意志更强”的口号,形成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建设精神,克服了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这种精神化为无穷的力量,激励着广大建设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奋勇向前,再创辉煌。

    同期接受访谈的工程还有秦山核电站、三峡工程以及涪陵页岩气田。

    这次受表彰的百项经典工程中,中铁四局参建承建的有成渝铁路、成昆铁路、青藏铁路、京沪高铁、杭州湾跨海大桥、关角隧道、南水北调工程、北京地铁一号线、上海青草沙水源地原水工程、上海白龙港污水处理厂等10项。

    同时,中铁四局八分公司高级技师、全国劳模翟长青获评百名功勋工匠殊荣。翟长青曾参与了号称中国高铁起跳板——我国第一台450T及900T运架桥机和CPG500铺轨机研制,先后获得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科学技术一等奖、河南省科学技术成果奖、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2005年,全国高铁建设进入施工高潮,翟长青带着他的设备,先后参与了合宁、合武、温福、沪宁、合蚌等数十条线路的建设任务,占目前全国高铁通车总里程的30%多。           (江龙余)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