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工地夜曲

    ■散文/○方成龙

    四海奔波、久行工地的建筑工程人,四季匆匆,忙忙碌碌,整天与钢筋牵手,陪砖瓦消日,脑袋中填满了安全质量工期进度。你有过放下心境去观赏品味工地夜色的瞬间吗?前几天,我就有了这样一次机缘经历。

    那天,确切地说是今年七月中旬,我到位于南京郊区一个新建学校工地,正值工地大干保工期紧张时,白天看完了工地边边角角后,晚上住在离工地不远处的宾馆,就忽而想到这夜色的工地该是另一番景象吧。于是披衣起床,寻着工地声处,沿着稀疏的马路灯影,来到了沐浴在夜色里的工地。

    此时正是炎热的夏夜,工地上还扑闪着几分热气,也弥漫着一股白天紧张劳作的气息。三盏挂在楼顶脚架上的太阳灯正对着道路和钢筋棚照射,如昼光影里穿梭着工人们劳作的身影。我接过保安员递来的安全帽,戴在了头上,跟着项目经理小吴往里走。工地上干活的人没有白天多,往来的罐车货车也不像白天密集穿梭,道路两边侧影里十多名工人正在砌筑路牙石,有的在用铁锹清理坑道,有的在搬着路牙石合缝对接,还有两名女工正用铁铲传递砂浆,她们的身影被斜射的灯光线拉的长长的,印在脚下,煞是迷人,也勾去人们一双双的追影目光。在向前方一侧,偌大的钢筋棚里,并排两台切割机正在隆隆转动,切割钢筋摩擦喷发出火花嗤嗤四射,像节日里施放的浏阳河烟花,银光璀璨,闪闪夺目,也映照在手把操作柄的工人们脸上、手背上,浮泛出古铜色的光芒,闪现着丝丝的汗水亮光。我连忙掏出手机,调到照相功能,想记录下这夜色里的劳动场景,一连拍了多张,感到张张都靓丽,就调出来翻给小吴观看,小吴边看边不住地说:“真好真美,以前没有留意夜里的工地情景,现在细看真的很美啊。”

    我又趋步走出钢筋棚,迎面是正在施工的五层教学楼,而那几盏太阳灯就高高地挂在上面,避躲开照射来的光线,我看到一至三楼房间内灯火通明,不时有人影映在窗上,四楼、五楼没有亮灯。小吴看出了我的心思,指着楼说:“这栋楼工期最紧,就是9月1日开学前要交验的。四五两层都做好了,你看一至三层人们正在加班赶呢!”“好好!”我应答着他的话,脚步也移向了大楼。一楼楼道里颇显几分拥挤凌乱,水泥灰、砂子、瓷砖还有灰桶刀具占去了过道,几名工人正在精心地贴瓷砖,见我们过来,他们欠身让出道路,小吴对其中的一位工人说:“老李,今天这个楼道能贴完吗?”那位爽朗的应声道:“没问题,还保量保质。”小吴满意的用手轻拍了他一下肩膀,算是对他回答的满意认可。我们又径直前走,沿着人行楼梯迈向三楼,在三楼梯口处,技术员小张正在给做楼梯扶手的三名工人交底,他大学毕业刚满两年,已是一名技术骨干,见我们猛然到来,顾不得擦拭脸颊上安全帽带上的汗水,就滔滔不绝给我们介绍不锈钢结构扶手的新技术特点,从他那稚气而又充满自信和智慧的话语里,我分明看到的安装后光滑耐用美观的楼梯上,正奔腾着一群群朝气蓬勃的少年学生。小吴接着介绍到:“这个楼层瓷砖、吊顶都已建好,现在在安装楼梯扶手和个别门板,这三天就可完成。”顺着他的目光方向瞭眼望去,楼道里整洁如镜,随手推开近处几间教室,里面亮堂光鲜,窗明几净,已具备入学的条件。再往前方看,依稀可见还有几名工人正在轻脚轻手地安装房门。与一楼相比,这里几分静谧,几分洁净,几分工程呈现出的优质和优雅。小吴自豪地说:“我们加班加点干,不仅保工期,更要保质量建优质,这是我们终生的责任。”下来楼,来到一处空旷地,又驻足回首瞭望,楼窗里正映着工人们匆匆忙碌的身影,黑白影像,光彩闪亮,就像儿时见过的皮影戏,侧影波动,正在表演一场劳动的欢歌大戏,煞是美丽动人。我与小吴不约而同地掏出手机,拨动照相功能,连连拍照,定格这夜下的美景,定格这劳动者的美丽倩影。

    返程行至门口处,热浪依然荡涤,耳里依然响着嘈嘈工地声,我又回首瞩目,一轮明月高挂,光亮如镜,洁白似如水,与那挂在高楼上的光色灯影相伴交融,正静静倾泻在工地上,映照着劳动者的匆匆身影,我脑海里瞬间闪现出那女工、那钢筋切割机手、那老李、那小张、那窗口里闪现的劳作人,还有那项目经理小吴,我想他们在这茫茫夜色了,在这苍茫郊区夏夜的一隅工地,用工程人的追求和汗水,奏起的工地声,不就是在谱写新时代奉献的夜曲吗?这个夜曲是咸涩的,伴着汗水侵染,赖以无尽的奉献;是嘹亮的,悠长声远,可以传承一代一代人;是幸福的,劳动最美丽,可伴着一生的甜蜜回忆……

    夜色真美好,工地更美丽!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