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温暖不曾变味儿

    ■散文/○王晓悦

    《铁道建设》报的微信公众号开办至今已五年有余,其中推出了许多反响热烈的栏目。作为一名“铁三代”,最令我触动的是《悦读》栏目中家属基地系列,从饮着八百里洞庭水的岳阳基地,到建在“幸福路”上的阜阳基地,再到承载着美好记忆的局机关北区家属院,文中的一词一句都勾勒出家的模样,悄然打开那尘封已久的记忆相册,带领读者沿着时光的小巷,穿越回到那些地方,想起那些事和那些人。

    在家属基地系列中,我时常被老一辈筑路人身上那份淳朴的温暖打动,有饭吃、有活干就会满足,能吃饱穿暖就很幸福。在机械化滞后的年代里,大家在峡谷山涧奋战,在山河湖海拼搏,挥锹扬镐,任汗水肆意挥洒,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这钢人铁马的精神能敌千难万险。回到家属院中,大家卸下疲惫,大人们操持家务,互帮互助。孩子们走街串户,弹玻璃球、踢毽子、跳绳,“咯咯咯”的笑声回荡在院落里。人来人往,云卷云舒,家属基地的时光如一抹暖阳照耀在筑路人的心中。这是企业吗?不,那是企业,那更是家。

    每篇家属基地的文章都会收获众多热情的留言,或是一段感慨,或是一件趣事,亦或是一则“寻人启事”。在众多留言中,关于味道的留言不在少数。“再也没喝过那么好喝的豆腐脑儿了……”“校门口的卷馍、幼儿园门口的炸年糕,小时候的味道怕是再也没有机会尝到了。”忆往昔看今朝,物是人非事事休,但温暖不曾变味儿。即使时过境迁,在微信这看似虚拟的平台,却承载着大家心底里最真实的温暖,那言语间有笑有泪,有欢乐有遗憾,有不舍也有期待。当年家属院中的你我如今已遍布五湖四海,甚至走出国门,这一刻那份温暖的记忆将我们的目光聚焦于此,在一张张老照片中搜寻着熟悉的身影,在字里行间追忆着生活的印记,一行行的留言满是感动和珍惜,诉说着那些如歌的岁月。当年偷葡萄的淘气小子已长大成人,那年一起写作业的姐妹花纷纷步入工作岗位,记忆中的叔叔阿姨们早已青丝变白发……但心中的那份温暖,醇厚如酒,愈久弥香,滋润着每一个人,不问时间,不限地点。

    的确,时代在变,生活在变,有的人走着走着就散了,有些事想着想着就模糊了双眼,有些地方看着看着就消失了。可温暖人心的内容仍然备受热捧,令人动容。10月16日,局106对新人在昌景黄铁路的工地现场喜结连理,轰动一时。他们乘坐自己建设的高铁,一路细数恋爱中的浪漫小事,分享着他们平淡又不平凡的幸福,携手来到最熟悉的施工现场,共同迎来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在他们的爱情故事中,有从校服到婚纱的执着,也有从异地相恋到修成正果的坚定,还有从单位同事到一生伴侣的相守,因为筑路人的工作性质,让他们的爱情多了几分无奈,少了些许甜蜜,多了包容和理解,少了陪伴与守候。而这场盛大的集体婚礼就是企业这个大家庭最温暖的祝福,送给每一位终成眷属的筑路人,献给他们“与众不同”的爱情。

    我的朋友圈很快就被祝福刷屏,他们或是新人的亲朋好友,殷殷祝福溢于言表;或是来自天南地北的单位同事,虽不曾谋面但依然真心为你感动;甚至是素不相识的过客,看到这样的浪漫场景也忍不住驻足欣赏。因为这份来自企业大家庭的温暖戳中心窝,吸引着你我。突然发现,这份温暖从不曾改变。

    生活如同旋转的陀螺一样追着向前,不会再有大大的院落装着无忧无虑的童年,不会再有低矮的房屋中飘出袅袅的炊烟,不会再有熟悉的街坊四邻带来满满的安全感,那些都将慢慢成为回不去的时光,但家一直都在,温暖从不曾变味儿。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