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幸福就在蹦跳间

    ■今日论语       ○刘为洋

    前几天,一段中年农民工蹦跳前行的短视频引起了转发热潮。隔着网络屏幕,大家仍然被这孩子般的快乐所感染。

    “我也看了,真是自己想找又找不到的那种感觉”“哈哈,我也得这么走路试试”……笔者将这一视频分享给同事,同样引起了大家的热议。

    蹦跳大叔肩上的担子也许很重,但是我们却能从视频中感受到他的快乐与幸福感。在快节奏的当下,无论年轻人还是中年人,甚至是退休后的老人,都被种种焦虑困扰着,即使有了短暂的快乐,也可能被日积月累的压力、领导的批评瞬间击散。

    地铁上坐在角落低声啜泣的中年男子,马路边伴着雨水嚎啕大哭的年轻人,骑车被拦后瞬间崩溃的小伙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容易。而对于我们工程人来说,这个不容易更要加上着重号。当员工身心负担不断加重,局党委早早地推进幸福企业建设,落实员工休息休假、疗休疗养,关心年轻人的婚恋,组织百对新人集体婚礼。一线项目积极响应,推进幸福项目部建设,开设身心健康咨询室,关心关爱员工身心健康,一项项务实举措彰显着四局大家庭的温暖……

    环境固然能够影响一个人,但自己才是情绪真正的主人。正如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教授在局企业大讲堂上所说的:“要注意正面情绪的叠加,以积极心态,形成迪香式微笑。”是的,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换,真正能改变我们的,也许就是生活中遇到的一件小事儿,还有我们对待这件小事儿的态度。

    生活如同一面镜子,你对他微笑,得到的必然也是微笑。压力在肩不可怕,不开心也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了快乐的心,看不到与生活和解的路在哪里。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