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12月0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从0到47.46亿

——二公司宁波地铁区域经理部滚动发展纪实

    2010年,二公司承揽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GTJ1110标,成为宁波这座城市众多参建单位的“普通一员”。9年过去了,东海的潮起潮落已经数不清重复过多少次,而当年的“普通一员”如今已经陆续承接了大大小小11项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合同总造价达47.46亿元,成为业主最为信赖的施工企业。

    从普通一员到一战成名

    2010年,宁波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才陆续铺开。那年,中铁四局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在业内还没有现在的声望,当时在业主眼里,中铁四局的参建者只能算“普通一员”。而这个定位,因为天童庄车辆段的工程而改变。

    按照计划,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必须在2014年5月30日开通试运营,各车站和区间施工都在顺利推进,但因为征地拆迁等因素,天童山庄车辆段工程延迟了1年多才进行招投标,意味着这个造价8个多亿的大项目工期减少了一半,这活儿无人敢接。宁波轨道交通公司最后决定把这块“硬骨头”交给中铁四局。

    作为当时的参与者,二公司宁波地铁区域经理部安全总监朱明军回忆说:“这个项目是我们硬着头皮接下来的,工期决定了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强攻硬上造成的赶工会极大增加项目成本,这些压力让当时所有的参建单位都望而却步。”四五年过去了,朱明军已经记不清楚当时具体的人和事,只记得那一年多的时间里,因为时间不允许周转,工地上几乎所有的生产资料都是一次性投入使用。100多台回旋钻密密麻麻地矗立在工地上日夜轰鸣,机械和人工都是24小时连轴转,有一个工作面出来了,马上就有人带着机械上去,大家不谈休息,也不谈奉献,每个人心里只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按期完工。

    他们做到了。四局人没有让业主失望,没有让宁波市民付出更多的等待,天童庄车辆段提前完工,1号线如期开通运营,宁波地铁区域经理部一战成名!“中铁四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负责、特别能奉献,在关键时刻向宁波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宁波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李晓波用“四个特别”这样赞誉他们。

    亮点频现擦亮金字招牌

    2014年11月,宁波地铁区域经理部中标宁波轨道交通3号线TJ3109标,工程包造价4.75亿元,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一个项目。经理部项目经理余秀平说:“天童庄车辆段工程之后,业主自然而然地把最困难的活儿交给四局干,这份信任是经理部员工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

    为了攻克软基、浮填、管移、道压、水渗五道难题,余秀平和总工程师雷明带领工程部、安质部的技术人员制定各项规章制度52项,编制分类施组方案41份,变更设计7项,聘请专家评审重大方案9份。雷明介绍道:“智能隐患识别技术发明以后,工地上如果有人忘戴安全帽,安质人员的手机马上就能收到违章短信。此外,工程用水经过沉淀再利用的做法获得了局万众创新一等奖。”在推进工程施工的同时,3109标还奠定了宁波轨道交通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业主的标准化手册就是以四局的手册为蓝本,从驻地建设到工地临建,从党建活动到农民工教育培训,业主总能在四局发现亮点。

    3109标按原施工计划于2016年11月30日四明中路站主体完工。但是进入2016年,业主突然要求G20峰会期间全面停工,这也就意味着所有节点比原计划要提前3个月。经理部主要领导24小时轮班盯守现场,调配区域经理部管理人员增援四明中路站。项目党总支书记吕顺奎清楚地记得,在施工最紧张的关头,他带着项目部全体管理人员冒着瓢泼大雨抢工期,与工人一起泡在泥水里搭支架、扎钢筋。“我们单位很多年没这么干过了,在关键时刻,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现年57岁的吕顺奎感慨道。 

    四局人再次出色地交出了满意的答卷。2016年,在G20峰会期间,宁波轨道交通后勤保障主会场就设在3109标工地。在此之后,中铁四局在宁波轨道交通市场成了金字招牌。

    扎根市场玩转区域化管理

    2014年,二公司开始推行项目区域化管理,这一模式就像是为宁波市场量身打造的。目前,宁波地铁区域经理部管控7个在建项目,其中5个正处在施工大干阶段,现有管理人员84人,比传统的单项目管理模式少用管理人员近百人,每年仅直接的人员管理费用就能省下两三千万元。

    工作10年出头的孙娟是二公司宁波地铁区域经理部的总经济师,她带着4名预算员管理区域7个项目的工经工作。在她眼中,区域化管理的优势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统一对外协调,统一招标,以三轴加固为例,因为常年深耕宁波市场,四局的单价远远低于兄弟标段,仅一个项目就节约近600万元。

    余秀平说:“宁波地铁市场有它独特的规律,地方财政还算充裕,项目采取费用总包方式,但变更困难。经理部必须强化内部管理,精打细算过日子。区域化管理的模式不仅仅节约了人力资源,在关键时刻可以将区域力量集中到一点,这是攻坚克难的法宝。”

    经理部很多员工都在宁波干了多年,他们渐渐喜欢上了这个海滨城市,喜欢上了东海的潮起潮落,不少人还在宁波置了业,他们希望继续在宁波轨道交通市场滚动发展下去,并愿意为之付出智慧和汗水。    (仁财 高炼 霍娜 陈顺)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