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12月0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五公司南宁地铁5号线项目部

秀明盾构区间下穿2号线

    本报南宁讯 11月17日,五公司施工的南宁地铁5号线秀灵路站-明秀路站区间右线顺利下穿正在运营的南宁地铁2号线隧道,攻克了在“上软下硬”地层近距离下穿运营地铁线的国内技术难题。

    这是南宁地铁有史以来盾构施工风险最大的下穿工程之一,穿越南宁地铁2号线,敏感地段沉降要控制在3毫米以内,这对重达500吨的盾构机来说,标准极其严苛。

    此次盾构下穿影响区域长48米,正穿长24米,下穿施工的5号线管片外侧与2号线隧道管片最小净距只有2.05米,被誉为南宁地铁最惊险的盾构掘进区间之一。此外,穿越段属于典型的“上软下硬”地层,5号线隧道主要为泥岩地层和富水圆砾层,2号线既有隧道所处富水圆砾层,地质条件差,盾构掘进时容易造成刀盘结泥饼,导致盾构掘进缓慢或停滞,下穿过程中易发生涌水,进而影响2号线隧道安全。

    在盾构掘进期间,该项目部邀请权威专家进行反复研讨论证,多次召开下穿联动协调会,并运用多项技术和措施,对沉降进行精准把控,最终既有2号线隧道内自动化监测最大沉降值仅1.74毫米,地表监测最大沉降值仅4.57毫米,均在控制值范围,未出现预警。施工前,设计选用泥水盾构机,建立三维有限元分析模型,结合初步设计及现场调查,进行下穿施工安全性影响评估。同时,项目部采用地质雷达扫描技术对既有隧道全面专项检测,提前对既有2号线隧道进行纵向拉紧联系条加固,在隧道周边布设注浆孔,在下穿2号线前12米布设地下分层沉降观测点。项目部应用全自动化监测技术对下穿2号线隧道进行实时监测,通过注浆及时稳固盾体及管片周边地层,还建立起参建各方应急联动机制,备齐应急物资。

    经过连续8天的施工奋战,该项目部以每天3.88环的掘进速度,顺利完成秀明区间右线下穿。          (高明铭)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