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12月0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为了12座隧道的施工安全

——四公司杭绍台铁路项目安全管理纪实

    11月17日,四公司杭(州)绍(兴)台(州)铁路二分部施工的白云山3号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杭绍铁路隧道施工取得阶段性胜利。

    杭绍台铁路作为国内首条民营资本控股高铁线路,建成后将带动长三角城市群联动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局承建的杭绍台铁路7标正线全长22.285公里,管段内有12座隧道,安全风险及标准控制难度极高。

    从制度上保障安全

    每天清点隧道内的施工机械、人员,检查安全用电情况,这是杭绍台铁路二分部安质部长王洪涛的一项基础工作,也是杭绍台铁路项目关于隧道管理的一项基础性规定。

    杭绍台铁路项目建立了由指挥部、线下分部、工程队伍、作业班组的四级安全保证体系,明确安全职责,逐级落实安全包保责任制,先后出台《隧道施工标准》《隧道标准化施工考核办法》等文件,对现场施工管线布置、非标设备应用、各工序作业标准等做出明确规定,在所有隧道洞口设置值班室,全天对进出洞人员、车辆、材料以及火工品等进行登记存档,收取进洞人员火机、烟等危险品。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班前安全教育、日常检查、岗前培训等,落实安全风险防控卡、安全质量检查登记簿和“红黄绿”牌等隐患排查治理措施。

    今年3月,项目经理李培增召开现场安全会议,对所属分部的经理、安全总监及部长进行严厉批评和罚款,原因就是当天他在巡查各个隧道的时候,隧道值班人员及同行的分部班子成员均未按要求提醒他进洞内要登记,以及正确佩戴安全用品。“既然制度定在那里了,无论是谁都要遵守,要知道谁在安全风险面前都没有特权。”李培增说道。

    以智能化提升安全

    坐在电脑跟前,观察着隧道内施工的一举一动,是秦红信日常工作的一部分。秦红信是杭绍台铁路项目信息化管理员,即使身在办公室,全线隧道有一点风吹草动也能第一时间发现。

    把隧道监控量测数据录入系统,让隧道安全质量可视化,实时监控隧道的第一手数据,是杭绍台铁路隧道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管段内12座隧道施工全部接入信息化管理平台,各分部由专职信息化管理员将隧道监控量测、围岩、二衬等数据录入系统,通过经理部管理员审核后,以可视化的方式展现隧道施工的进度和安全。

    信息化系统与隧道内安装的瓦斯自动监测器、声光警报器、高分辨率红外摄像机等专业测量仪连接,全天候对掌子面、二衬作业段及洞口情况进行全方位监控,监控画面实时传回经理部信息化中心,及时反应隧道内的动态变化情况,对隧道断面进行分析,发出各种预警信息,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协助项目第一时间掌握隧道施工动态,为调整施工工法和支护措施提供充分依据。杭绍台铁路还广泛运用二维码管理系统,隧道门禁管理系统、语音安全播报系统等,进一步确保隧道施工安全。

    用技术把控安全

    在杭绍台铁路的12座隧道拱顶防水板吊点处,均安装了两个白色压力感应器开关,压力感应器开关再与压力声光报警装置连接起来形成闭路系统,最后用导电电线介入感应闭路系统,就形成一套二衬洞顶防脱空预警装置。在拱顶混凝土浇注时,通过混凝土挤压感应器开关进行报警,判断拱顶混凝土灌注饱满,避免脱空。

    “这种防脱空预警装置是我们广泛运用‘四新’技术的缩影,保证隧道施工标准化、机械化、安全化。我们还引进防水板电磁焊、接触网槽道固定装置、环向止水带定位卡具、二衬自动喷淋养护台车、隧道湿喷机械手等,质量和安全一个也不能放松。”经理部总工程师秦秀雨说道。

    杭绍台铁路还大力进行技术创新,针对隧道超欠挖严重、炮眼利用率不高、喷射混凝土用量大、单循环作业时间长等问题,二分部经过多方试验,提出隧道精准开挖技术。该技术通过对周边眼装药量进行调整,采用周边眼不耦合间隔装药结构、导爆索连接同时起爆方式,使得爆炸后的冲击波对炮孔壁产生初始裂纹,并且经炸药与炮孔间的间隙空气的缓冲,和经爆生气体的气楔作用,炮孔间裂隙贯通,最终形成较为平整的爆破面,达到超欠挖控制,提高了围岩自稳能力,加强了支护作业安全,还可为杭绍台铁路7标节约成本约2415.9万元。  (赵雅慧 戚文崎)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