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12月0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坚持五个贯穿始终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铁四局党委坚决贯彻中央和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注重做到抓组织领导到位、抓学习教育到位、抓调查研究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扎实推进。

    一是坚持把强化领导贯穿始终,做到精心组织、保障有力。强化组织。局党委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迅速组织、推动落实。制定了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将重点任务细化分解到每天、每项内容和每个部门;在学习研讨、专题党课、基层调研、检视问题等环节,向领导班子成员及时发出《工作任务书》,实行“一事一提醒一督促”。广泛宣传。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筹备会、部署会和推进会,举行专题辅导报告会,在重点工程开展主题党建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并通过企业党建网、党建电视频道、《铁道建设》报、微信公众号、四局手机党校、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大力营造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高度协同。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定期研究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总结工作、提出要求,加强跟踪、督促和指导;党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部署、督促落实,发挥表率带头作用;机关党委每周对各支部的进行检查,确保主题教育统筹推进、不走过场。

    二是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力求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局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学习推荐书目进行个人自学,读原著悟原理,做到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反复深化学。按照累计不少于一周时间要求,以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方式,开展了3次集中学习,深化了学习效果。坚持专家辅导和学习研讨相结合。以“学深悟透、坚定初心”“找准差距、破解难题”“真抓实干、勇担使命”三个专题进行集中研讨,并围绕党章党史、初心使命、产业革命、远离腐败等课题,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辅导,机关党员累计1350人次参加了学习。坚持学思践悟与交流分享相结合。将每周五下午定为党员集中学习日,开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专栏,组织党员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和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举办读书研讨会、主题演讲比赛和《我的入党故事》主题征文活动。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所在党支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重点工程项目等途径,讲授专题党课,分享学习心得,确保了学习成果的转化落实。

    三是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切实摸清实情、拿出实招。注重转变作风。领导班子成员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持下基层、进班组、入洞口,先后到11个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26个项目部开展实地调研,召开座谈研讨会18次,收集信息、了解实情。注重问题导向。领导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理论,采取现场调研、座谈交流、问卷调查、个别谈话等多种方式相结合,“把脉”影响和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共查找出15个方面计58条问题,形成了高质量调研成果15份。注重成果转化。领导班子成员聚焦问题短板,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思路和办法,制定了解决和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63条,推动了企业深化改革和持续发展。

    四是坚持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真正查到毛病、找准症结。结合巡视巡察找问题。认真梳理股份公司党委巡视提出的7个方面19个主要问题和41条立行立改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分解到部门、责任到个人,认真抓好巡视整改。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深入检视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对照党章、准则、条例,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从16个方面共检视出问题202个。呼应职工期盼找不足。通过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走访等方式,广泛听取职工群众对领导班子在理想信念、履职尽职、能力素质、作风形象、廉洁从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共收到意见建议265条,归纳整理为高质量建设性意见75条。

    五是坚持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推动边查边改、真查真改。开展自查自纠,制定整改方案。开展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梳理出全局性的、需重点整治的9个方面72条问题,并制定了专项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整改时间、责任部门,确保整改工作抓实抓牢。突出关键领域,开展作风整治。重点对“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文山会海、不求实效,急功近利、表面文章,有头无尾、虎头蛇尾,推诿扯皮、不敢担当,畏手畏脚、不敢碰硬”等问题开展了集中整治。抓好整改督办,确保整改到位。加强督查督办,并将主题教育专项整改工作纳入党委巡察的重点内容,列出问题清单,实施跟踪问效。目前已解决问题128个,预计年底前还能解决问题62个,一批制约企业改革发展党建工作的疑难杂症得到或即将得到解决,切实用扎实有效的整改推动企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中铁四局党委)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