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12月0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给自己划条底线

    ■今日论语        ○徐鹏飞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思考问题,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牢牢把握主动权。”作为社会的一分子,每个人都应当守住底线,守得住底线,则能顺利工作和生活。守不住底线,迟早会在工作和生活上出问题。

    对个人而言,底线之上,可以玩世不恭;底线之下,则回头无路。底线怎么守?在这个问题上,古人强调的“三慎”很有借鉴意义。

    慎始,就是在任何情况下思想上都要保持警醒,做到心不动、手不伸,用诚信、仁爱、谦卑的情愫祛除心中杂念。俗话说:君子慎始,若差毫厘,谬以千里。如果从一开始就能坚持原则,以后就容易把握好自己。反之,则会突破底线、失去自我。分析近年来一些落马官员的案例不难发现,部分官员就是在面对诱惑时没有把握住自己,让私心和人情战胜了原则,结果丧失了做人的底线。

    慎微,就是注重小节、不贪小利,高度警惕小毛病、小问题,做到防微杜渐。“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些名言都说明了慎微的重要性、必要性。因此,守住底线,就须高度警惕小毛病、小问题的腐蚀作用,避免由不拘小节演化成失节。

    慎独,就是在独自活动无人监管的情况下,按照一定的道德规范行为,而不做任何有违道德信念、做人原则之事。《淮南子·说山训》有曰:兰生幽谷,不为莫服而不芳,舟在江海,不为莫乘而不浮,君子行义,不为莫知而止休。由此可见,要守住底线,就要将自律贯穿到工作和生活的每一个环节,真正像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修养》一文中指出的那样:“党员,即使在他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的时候,他能够慎独,不做任何坏事。”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